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奥密克戎毒株集中在五个亚系

数据模型预测:北京广州上海重庆等地此轮感染将在元旦前后接近尾声 专家团队评估:在农村和中小城镇地区的感染峰值预计1月中下旬出现

2023年01月01日08:47 |
小字号

为了评估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之后奥密克戎毒株在境内的传播模式、有症状感染者中重症患者可能占比以及此波疫情在大城市和中西部农村的走势,近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转化医学国家重大基础设施(上海)陈赛娟团队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范小红团队联合攻关,在《医学前沿》发表研究论文《初步分析我国2022年秋冬新冠疫情中奥密克戎亚型多样性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了当前境内流行的奥密克戎亚型种类,重症/危重症患者在感染者及住院患者中的比例,并用数学建模对疫情走向进行模拟预测。

研究团队从2022年秋冬期间上海公卫中心收治的患者中,随机抽取378例样本进行基因组测序,获得369个高质量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分子进化树分析发现,这些病毒基因组中,共包含全球共享所有流感数据倡议数据库里记录的30个奥密克戎亚型毒株,其中355个(95.95%)基因组序列集中在5个奥密克戎亚系,主要毒株包括已报道在北京和广州等地流行的BF.7、BA.5.2和近期欧美地区出现的BQ.1、XBB等。这些结果中尚未发现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由于疫情防控任务已经转为以防治重症为主,研究团队依据公开信息,对此波疫情截至2022年11月29日的重症/危重症患者数和感染者总数变化情况进行分析,发现重症/危重症人数随感染者人数增长而增加,比例达到0.035%。根据一般规律,高危人群在入院2至3周后演变为重症/危重症患者。因此,研究团队对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2月26日期间,上海公卫中心收治的5706名有症状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临床演变进行了分析,经过综合医学观察和诊断,其中5533名患者表现为轻型和普通型(总占比96.97%),其余173名患者进展成重症/危重症(总占比3.03%),其中包括20名仅为新冠感染者(0.35%)和153名伴有由新冠感染而加重的基础疾病患者(总占比2.68%)。此外年龄偏高者(55—60岁以上,p<0.0001)和男性患者(p<0.0001)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的风险显著增高。

研究团队对近期疫情发展趋势进行评估和预测,初步判断此轮奥密克戎疫情感染人数于2023年元旦前后在北京广州上海重庆等地接近尾声。对于四川、陕西、甘肃、青海等省,在不计省会城市的人群中对疫情进展情况进行预测,估计在农村和中小城镇地区的感染峰值将于2023年1月中下旬出现,由于春运原因,这些峰值也可能提前到达。因此,研究团队建议,当前急需为奥密克戎疫情向农村地区扩散启动应急计划,将更多医疗资源配置到农村基层。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黄杨子)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