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轨道交通崇明线新进展:超大盾构“申通号”正式开启穿越长江之旅

2022年12月30日09:0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近日,上海轨道交通崇明线“申通号”超大盾构在长兴岛大小盾构转换段顺利完成始发。这标志着崇明线108标南港区间正式开启盾构穿江之旅。

本次始发的盾构,将打通位于长兴岛和浦东的盾构转换段隧道,隧道全长7.74公里。为确保盾构顺利始发和安全平稳掘进,参建单位提前研究筹划、细致部署,保证了盾构机始发井施工和盾构机建造、运输、吊装、安装调试等各项关键环节顺利完成,为盾构始发创造有利条件。截至目前,“申通号”已平稳推进10环以上,预计春节前将完成50环推进及最后两节转接车架拼接。

申通号一次性掘进距离达7.74公里,隧道最大埋深34.3米,超长距离掘进会带来盾构机稳定性、刀盘刀具磨损、材料长距离运输、通风环境安全等方面的挑战,项目团队多措并举加以应对。比如,将穿越过程分阶段进行统筹,通过精细化管控施工参数来保障盾构掘进、穿越的安全;为了防止长江水域下的不明障碍物影响掘进安全,应用超前地质探测装置为“申通号”保驾护航。

崇明线是崇明一体两翼交通格局的首发项目,也是上海轨道交通“十四五”规划明确的先行线路。它的建成,将填补崇明区轨道交通的空白,提升新市镇交通服务功能和城市空间组织效能,有利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发展,进一步提升上海的国际竞争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