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连接浦东前滩与徐汇滨江,龙水南路越江隧道建设又有新进展

2022年12月28日16:23 |
小字号

近日,随着“龙耀号”刀盘缓缓转动,龙水南路越江隧道开始了圆隧道掘进施工。据悉,“龙耀号”掘进将采用GPST的新技术,这在上海还是首次。

龙水南路越江隧道西起徐汇区龙水南路喜泰北路,东至浦东新区高青西路、海阳西路,全长约2.3公里。建成后将服务于前滩、徐汇滨江、三林、徐家汇等地区的交通,为浦东前滩、徐汇滨江的开发提供更完善的交通条件。

隧道以Y型线路连接徐汇浦东,盾构区间总长1.6公里,分为过江段隧道、南线隧道及北线隧道。据悉,“龙耀号”盾构承担浦东段南北线隧道施工,此次先行掘进的为南线隧道,长约481米。长度虽短,但技术含量极高、施工难度极大——盾构将在上海首次以GPST形式完成接收。

据介绍,传统盾构法隧道施工需事先在隧道两头构筑两个深大工作井,以满足盾构始发和接收需求,从工作井至地面部分的过渡段则采用明挖法施工。而GPST,是指盾构从地表始发,在浅覆土条件下掘进,通过盾构掘进替代过渡段明挖,也不需要传统的深大工作井,这样能大幅减小地面开挖面积,减少管线搬移和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由于龙水南路南北线隧道均位于城市主干道,与周边社区、学校距离较近。若采取传统“盾构+明挖”方式进行隧道及地面过渡段施工,将带来大面积场地占用、大量地下管线改道等问题。

而使用GPST技术,则能明显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曾于南京地铁机场线隧道转高架过渡段结构施工中成功应用GPST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日本、德国对该技术的垄断。

在上海城投公路集团的支持下,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将在南北线隧道接收段采用GPST技术,优化解决地下隧道与地面交通连接的问题,在“不拆、不搬、不毁”的前提下完成隧道建设。

盾构机将从最深处始发,全程上坡掘进,直至“钻出”地面,这对于盾构姿态控制、正面土体稳定、运输车辆管理等都提出了极其严苛的要求。为此,项目团队对盾构机进行了针对性改制,并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技术方案及加固措施,确保GPST在上海完成“首秀”。

上海城投公路集团介绍,龙水南路项目自2019年12月开工以来,经过2年多的建设施工,现已完成浦东1号井的围护及主体结构。2022年,项目克服疫情和高温的双重困难,工程持续稳中求进,已顺利完成南线工作井结构施工和盾构机安装调试,并以南线始发为号角,全面开启项目建设新高潮。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