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轨道交通崇明线建设有新进展,一起看现场

2022年09月14日14:02 |
小字号

9月12日正值中秋假期,上海地铁建设工地依旧忙碌,轨道交通崇明线108标正在进行重要节点之一的刀盘吊装下井。上午9点半,在一台650吨主吊机及一台600吨辅吊的密切配合下,重达308吨的“申通号”盾构机刀盘缓缓从地面吊起完成了“翻身”。

据介绍,“申通号”盾构机总长148米,为泥水气平衡盾构机,采用常压刀盘设计,整机10bar(压强)耐压设计,配置应急避难仓和自动喷淋及水幕系统,并满足8.4米超宽“弓”型件安装设计。盾构机刀盘直径13.5米、重308吨,由一个中心块、6个主刀臂、6个辅刀臂焊接拼装组成。

“申通号”刀盘涂装主造型为一朵绽放的红花,由六片红色花瓣组合成,象征着崇明岛鸟语花香的生态环境,映射了“后花博时代发展”这一主题。外侧向内聚集的蓝色箭头,则象征轨道交通建设者聚势而上,为建设“世界级生态岛”而不懈努力的美好寓意。

刀盘采用分块运输现场焊接方式,历时25天完成焊接拼装。先期,崇明线108标工作井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9月12日在现场,经过起吊、翻身、下井等一系列操作,历时约1个小时后,“申通号”刀盘顺利完成下井任务。“之后与事先已安置在工作井中的盾构机驱动部分拼装起来,两者要严丝合缝,保证正常的掘进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表示。

“申通号”盾构机将完成崇明线往浦东方向的南港越江段区间掘进施工。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崇明线108标盾构项目经理王永佳表示,崇明线越江段采用“单洞双线”形式,即一条隧道内安排上下行线路。根据计划,盾构机将于11月开始掘进。

据悉,将要掘进的崇明线南港区间隧道,全长7.74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穿越长江“第一隧”。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