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银都路越江隧道最新施工进展 北线盾构顺利始发

2022年09月21日11:5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9月20日报道:9月20日,随着“银龙号”盾构机刀盘正式转动,盾构机机体从发射架上缓缓出发,标志着银都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迎来重大节点,进入圆隧道施工阶段。

工程由城投公路负责建设,据介绍,银都路越江隧道位于徐汇区和闵行区,西起徐汇区规划景东路-银都路交叉口,东至闵行区浦锦路-芦恒路交叉口,全长约3.8km,主线隧道长2.71km,设计双层双线双向8车道,总投资43.2亿元。

银都路越江隧道是连通徐汇区、闵行区、浦东新区的重要通道。建成后的隧道对于完善上海市路网体系,推进郊区城镇化建设,缓解莘庄立交、S20西段、南段交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承担此次盾构隧道段建设任务的“银龙号”盾构机,刀盘开挖直径15.43米,总长121米,盾构体长度14米,最大推进速度45毫米/分钟,曾先后参建上海长江隧道、上海长江路隧道和上海郊环隧道,累计掘进里程已达15.8km,是名副其实的功勋盾构。

银都路越江隧道项目自2019年12月开工以来,经过2年多建设施工,现已完成浦西岸边段的围护及主体结构。2022年,项目顶住防疫和高温的双重压力,持续稳中求进,于8月25日顺利完成“银龙号”结构组装,9月15日完成盾构机安装调试。9月20日项目以“银龙号”始发为号角,全面开启项目建设新高潮。

银都路隧道线路纵断面呈“V”字形,最大坡度5.99%。施工过程中对泥水压力调整、控制地面沉降、盾构机井内安装及调头等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双线隧道净距最小仅6.7m,为同等规模双线隧道之最。南线隧道推进时对控制北线已完工隧道的沉降、变形等提出了新的挑战。

城投公路表示,将全力保障银都路隧道北线盾构推进,确保今年年底各项节点目标顺利完成。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