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天路"有"天梯" 38座人行过街天桥成功加装电梯

2022年12月29日16:54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路”有“天梯” 38座人行过街天桥成功加装电梯

市民感受  如今过街方便多了

“现在过街方便多了。”一早,宛平路肇嘉浜路口,76岁的市民陆田刚从自动扶梯上下来,就朝一位在此拍照的市民挥了挥手,“现在的感觉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很好’”。

拍照的市民说,觉得天桥和自动扶梯好看,就“随手拍”了。陆田告诉记者,他住在肇嘉浜路南面的一个小区,每天上午都要到肇嘉浜路北面的徐家汇公园健身锻炼。天桥自动扶梯9月1日试运行前,他每次过肇嘉浜路时都不得不沿着台阶一级一级走,还未走到天桥上,心跳就超过了每分钟100次,“感觉很累”。

过去,陆田每次过天桥前,都会不由自主对天桥多瞅几眼——在他眼里,攀登肇嘉浜路宛平路天桥,就像“天路”一样难。同陆田一样对“天路”望而生畏的,还有63岁的谈佐群。他也住在肇嘉浜路南面,有到徐家汇公园健身的习惯。他说,为了免去爬行“天路”之苦,他常常绕道去徐家汇公园,而这种绕道也是有代价的,单程就要花20多分钟。

“现在好多了!一踏上自动扶梯,很快就升到天桥,轻松得很!”谈佐群说,自从自动扶梯建好运行后,去徐家汇公园健身就再也不用绕道了,“现在从家里出发,8分钟左右就可以到徐家汇公园。”在他看来,肇嘉浜路宛平路天桥自动扶梯的修建,是一件看得见也享用得到的实事工程,“这不只是对我这样年龄比较大、腿脚不是很方便的人有用,对其他人也有帮助,对残疾人用处更大”。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天桥除了自动扶梯外,还有“挂”在天桥“天梯”护栏上的斜挂式升降板。升降板上配有呼叫按键。记者尝试着按了一下后,像电话铃声一样的声音响起,不到三声就有人说“马上过来”。两分钟后,一位叫崔秀芹的阿姨就过来了。她说,自己原来负责该天桥清扫工作,斜挂式升降板建成运行后就参加了培训,她的工作内容也增加了一项:开启斜挂式升降板。

与肇嘉浜路宛平路天桥一样,延安路与福建路、西藏路、成都路、江苏路等十字路口的天桥边,也加装了电梯。其他天桥边的电梯基本为升降式电梯,行人上天桥时,如同在写字楼里搭乘电梯一样,按个键就可以了。

施工攻关  一梯一策见缝插针

其实,市民如今可以轻松地乘坐电梯过天桥,其加装过程并不简单,因为要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建过街天桥电梯实非易事。

信息显示,肇嘉浜路宛平路天桥建设单位为徐汇市政管理中心,施工单位为上海汇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为了早日建好这些事关百姓出行的电梯,让通往天桥的这段“天路”变成“通途”,相关单位在攻坚克难中见缝插针、一梯一策,最终让一座座焕然一新的天桥成功交付使用。徐汇区市政管理中心工程师邢晔告诉记者,肇嘉浜路宛平路天桥加装电梯时,曾经设想过建升降式电梯,但先天不足的是,天桥下不但有地铁,还有超导电缆,各种通讯设施以及水、电、煤等管道,反复论证后根本不具备为升降电梯开建电梯井的条件。

为解决市民过街难的问题,市人大、市交通委高度重视,徐汇区市政管理中心与徐汇区绿化管理中心、徐汇区交警支队及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多方协商,多家单位齐心协力,通过优化道路整治施工中的交通组织方案、协调人行道及绿化带下管线搬迁、共同探讨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积极探索肇嘉浜路宛平路人行天桥加装电梯方案的可行性,合力共助天桥加装电梯进程,最终决定螺蛳壳里做道场,采取“上下行自动扶梯+斜挂式升降平台”改造方案,尽量减少管线搬迁数量,并于2021年5月对肇嘉浜路宛平路人行天桥改造项目立项。

由于建造自动扶梯的位置处原本种植了绿化,确定在天桥边加装自动扶梯后,徐汇区市政管理中心就与市容绿化等部门密切沟通,妥善处理搬迁事宜。由于一处天桥原有台阶护栏不具备安装斜挂式升降板的条件,徐汇区市政管理中心又“忍痛割爱”,将原有方案“推倒重来”。为了带给市民更好的视觉享受,加装电梯时,徐汇区市政管理中心又在天桥外立面增加了三角几何元素。

同样一桥一策的,还有安装在延安路沿线多个十字路口天桥边的电梯。其中,上海远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了延安路与福建路、西藏路、成都路三个路口十部电梯的安装施工。该公司现场工程师告诉记者,加装在每个路口天桥边的电梯外装饰都有好几套设计方案,经专家多轮论证,最终选定了福建路过街天桥电梯的横向波纹图案、西藏路过街天桥电梯的雕花图案和成都路过街天桥电梯的点状凹刻图案,这些图案与周边建筑环境巧妙融和,不仅简洁大方,也为电梯外观增添地域特色。

其中,安装在延安东路西藏路天桥边的一座电梯,由于地下有地铁及错综复杂的管线,电梯不得不建在通往天桥的梯道中央。施工中,由于深达26米的钢管桩基施工离地铁隧道仅有3米距离,施工采用了先进的高频免共振打桩设备施工,并组织了严格的地铁盾构安全监测,有效保证了桩基施工质量和地铁运营安全。加装在延安东路福建路一座天桥边的电梯与居民楼只有一路之隔,在拆掉原有人行梯道后才建成。施工期间,施工方克服疫情、高温等不利因素,将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并提前一个月完工投入使用。

来自道运、市政等方面的信息显示,同上述电梯一样,在大连路控江路人行天桥等处加装的电梯,也是因地制宜、一梯一策。这些为人行天桥加装的电梯除了实用外,还融入了景观元素,并在电梯外设置了推行步道,步道上还铺有盲道设施。

本报记者 罗水元 任天宝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