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解决过街难题!肇嘉浜路宛平路天桥加梯进行时

2022年07月26日11:29 | 来源:上海徐汇
小字号

原标题:肇嘉浜路宛平路天桥加梯进行时!为市民过街出行扫除“障碍”

原是为行人过街提供便利的天桥,如今已经逐渐演变成大众心中的“过街难题”,尤其是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患高血压或心脏病的病人来说,天桥的楼梯犹如“天梯”,横亘在面前成为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为了解决这一出行难题,目前,位于徐汇区的宛平南路天桥加梯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两部自动扶梯主体结构已于近日吊装完成,预计于八月下旬正式投入使用。

“天桥加装电梯是我们区政府做的一件大好事,我觉得对周边的居民非常有益,年纪大的人比较多,装了电梯以后,对他们上下楼梯过街比较方便。”

记者在现场看到,烈日下,宛平路天桥加梯工程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景象。连日来,徐汇区市政管理中心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抢抓进度工期,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全力推进,在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项目总体进度的影响。

7月17日晚上23点,在徐汇区交警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工人们对肇嘉浜路两侧加装的两部自动扶梯进行吊装作业,经过近5个小时的紧张奋战,最终在7月18日凌晨4点前顺利完成了自动扶梯的主体吊装工作。

天桥加梯施工现场项目副经理朱玉良告诉记者,本次加装的电梯与市场上销售的不同,它是由设计单位和电梯提供商共同设计的,“我们做的电梯,它是一上一下的,双向都可以通行的,它可以根据人流量自动启停,如果是没有人走的话,它会自动停掉,有人上去的话它会自动开启。而且这两部电梯都是定做的,宽度较窄,只供一个人通行,因为我们要保证以后下方的人行通道还能正常通行。”

记者注意到,天桥上不少市民来来往往,在炎热的夏季顶着烈日踩着一层层的阶梯走上天桥实属不易,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没走两步就要停下来歇息一会。看到刚刚吊装完成的自动扶梯,路过的市民总会探头望望,期盼的眼神呼之欲出。

“我天天要经过好几次了,周边居民特别是年纪大的都盼望着早日开通。原来说是6月完工,但因为疫情推迟了,我们也能理解,现在我看他们施工也非常抓紧时间。”市民张先生激动地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前,该工程已完成天桥两侧电动扶梯基础、钢立柱基础、钢楼梯基础的浇筑、北侧钢楼梯的安装,以及肇嘉浜路宛平路西北侧的样洞开挖、绿化搬迁、电力管线保护、围挡安装、脚手架搭设、信息管线搬迁及通行步道施工,更换了原有桥体装饰面板及其配套龙骨,对原有钢结构进行了除锈油漆涂刷。当前,工人们正在全力奋战抢夺工期,对吊装的自动扶梯进行为期约10天的零部件安装和运行调试工作。

徐汇区市政管理中心副主任鲍伟表示:“目前正在进行扶梯相关的配件和零配件的组装阶段,我们力争在本月底完成,同时我们还要进行电梯的试运行,因为电梯是一种特种设备,还要申请相应的运行许可证,在申请到相应的一些许可证之后,才具备开放的条件。”

据悉,肇嘉浜路宛平路人行天桥位于肇嘉浜路宛平路路口,地处徐汇中心城区、徐家汇商圈东侧、紧邻徐家汇公园,而肇嘉浜路又是上海市中心东西走向主干道之一,路幅宽、车流大。该天桥主要服务于肇嘉浜路南北两侧的行人、游客以及前往徐家汇公园锻炼或游园的部分市民。时光飞逝,上世纪末建成的天桥如今已经出现了桥面铺装陈旧、面砖部分破损、桥面雨雪天气易湿滑、部分焊接点有锈蚀、装饰老化等状况。为方便市民过街,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徐汇区在此次工程中将对该天桥进行无障碍化改造,并将结合周边风貌对天桥进行整体修缮和装饰提升。

“我们在建设过程中把天桥的整体品质进行了相应的提升,主要囊括了两个方面,大家也看到了我们现有的铺装,因为时间比较久了,有所老化,有部分破损。我们在这次提升当中会对天桥的面层铺装进行防滑处理,让防滑效果更好,行人走起来会更加舒适,更加安全。”鲍伟说。

肇嘉浜路宛平路人行天桥加梯项目整体预计于八月底竣工,届时市民就可以走上电梯,享受城市生活的便利与安全。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