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接地气,暖民心!宝山区连续17年精耕“燃气安全一件事”

2022年12月29日16:09 |
小字号

“更换了全新的燃气内管后,我们用起来更加放心了!”徐阿姨是宝山区吴淞街道二纺老工房小区的老住户,在该小区已经居住了20多年。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只会注意燃气灶、热水器的使用,没想到自己家中被换下的内管竟然已经被腐蚀得十分严重,这着实让她感到后怕。

据不完全统计,宝山全区的老旧公房小区约有350个,占比高达63.17%。这些老旧公房小区的燃气内管经过20多年的使用,已产生不同程度的腐烂、锈蚀,给社区公共安全管理工作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保障居民用气及生命财产安全,自2005年起,宝山区政府将老旧公房小区的燃气内管改造资金列入政府预算和区政府的实事项目。经过长达十多年的不懈努力,现在,这件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心工程”终于交出了一份令宝山居民满意的答卷。

凝心聚力

守住“城市安全生命线”

一家有隐患,全楼不安全。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而串联起这万家灯火的燃气管道则更是一条不容忽视的“城市安全生命线”。据区燃气所不完全统计,在燃气内管改造工程实施前,宝山区每年平均有近20起由燃气内管腐蚀渗漏引起的燃气事故,曾造成多人伤亡。

2018年,市住建委等四部门联合出台相关文件,按照上海市政府《关于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切实加快“推进居民住宅燃气表前高龄地上燃气管道的更新”,通过更换燃气内管、定期实施入户安检,从根本上消除居民用气安全隐患,以改善居民用气条件,提高居民生活的幸福感。

自启动20年以上老旧公房的燃气内管改造项目以来,宝山区政府深入调研,逐步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属地主动配合、用户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凝聚起了推动燃气内管改造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截至2021年底,全区20年以上老旧公房的燃气内管改造项目全面完成。市区两级政府共投资约18944万元,覆盖11个街镇约273个小区,惠及249524户居民;更换严重腐烂、穿孔内管3000余根,发现并消除渗漏气点1.2万余处,极大降低了燃气事故安全隐患。

多措并举

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影响

“燃气内管更换前,在家每次使用燃气时,总有一股淡淡的煤气味。这次燃气内管更新后,我才发现原来被换下的燃气内管被腐蚀并已出现一个微小的孔粒。”谈及此事,家住月浦镇马泾桥一村的李阿姨仍心有余悸,“庆幸的是及时更换,否则后果难以想象。”

尽管老旧公房小区的燃气内管改造工作迫在眉睫,但居民们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依然存在,特别是对于那些刚刚装修完房屋的住户,一听到要在室内打孔,便连连摆手,断然拒绝。

为了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确保燃气内管改造顺利进行,区建管委牵头属地街镇、区燃气所、燃气企业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在小区内出板报、拉横幅,同时,居民区党总支发动党员、楼组长入户走访,普及用气安全知识,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在大家不厌其烦地劝导下,越来越多的居民逐渐意识到了燃气内管改造的重要性,并表示愿意积极配合施工人员开展作业。

此外,为真正做到“安全性提升最大化,对居民影响最小化”,在制定燃气管道更新改造方案时,区相关职能部门针对不同居民住房的房型及燃气管道的走向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在燃气管道改造的施工过程中,提前整修并实施“一次性旧管改造”方案,即燃气管道实施分批式更新,包含管道外移改造、更换新燃气表、燃气表箱、燃气报警器、紧急切断阀等。考虑到独居老人、困难家庭的特殊情况,还免费为他们更换了灶具橡皮连接管,进一步改善家庭用气环境。

更让大家欣喜的是,“一次性旧管改造”的费用由燃气公司承担,居民们不用出钱。“这次施工人员到家帮忙更换了全新的燃气管,还不用自己掏一分钱,让我以后在家做饭放心了不少。”家住杨行镇城西小区郭阿姨表示,“燃气管道改造是我心中最‘接地气’的政府实事项目。”

用心用情

答好民心工程必答题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陈新光是上海国信第三方评估院首席研究员,自2013年宝山区政府引进上海大学作为第三方机构对政府实事项目进行评估以来,已连续九年对宝山区政府实事项目进行第三方评估。在他看来,城市燃气管道改造是重要的民心工程。宝山区自2005年率先在全市推进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区委、区政府历届领导班子连续16年将燃气管道改造列为重要政府实事项目,目的是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安全、更舒心、更温馨。

另据上海大学宝山区政府实事项目第三方评估课题组在2015年至2021年期间对燃气管道改造项目的测评结果,其评估测评平均分高达94.37,排在其他政府实事项目前列。

连续多年的燃气内管改造项目不仅彰显了宝山区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城市治理新思路,也标志着宝山区在加强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提升城市安全韧性上走出了一条新路。

2022年,为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老旧小区用气风险治理,宝山区正式启动了居民家庭燃气泄漏报警器的安装工作。在对辖区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排摸的基础上,按照“房龄先旧后新、隐患先重后轻”安装原则,分步推进、分片实施,首批一万户家庭将在年底前完成。

从“老旧小区燃气内管改造”的本质改善,再到“老旧小区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的防范升级,宝山区用十多年的时间精耕“燃气安全一件事”,不断探索求解,用心用情破题,真正让这项政府的实事项目成为百姓的“暖心工程”。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