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亮底色

记者 唐小丽
2022年11月16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白鹭纷飞,游鹅戏水,鱼跃羊鸣,翠柳花香……恍惚间,仿佛进入了一座生态花园。无论如何,你也难以想象这是一家与石油化工相关的企业。

上海立得催化剂有限公司的生态花园式厂区

然而,这正是上海立得催化剂有限公司的厂区。“我们要打造的就是人人向往的生态花园式工厂,这也正是公司打造绿色生态家园的初心和原动力。”上海立得催化剂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祥军表示。

桔园变厂房,立得催化剂开启国产化征程

为打破国外催化剂垄断,上海立得催化剂有限公司于2001年在上海金山正式注册成立,主营研发生产石油化工核心产业链中的高端产品——聚烯烃催化剂,是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

当时,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20多个年头,各行各业发展非常迅速。但随之也不断凸显出新的问题,许多关键设备、技术、原料依赖进口,如化工行业的催化剂制备装置,当时国内仅有的几套也是由外国专利商独家配套提供,极大制约了国内用户产能的提升。要突破这一瓶颈,国产化迫在眉睫。

“我们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这代人,是有着深深的国产化情怀的。”蔡祥军感慨道。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的蔡祥军,1986年参加工作,此时已是茂名石化公司聚乙烯装置主任,1999年底任职设计院院长,是单位里非常年轻的处级干部。但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国内第一代工业化气相法聚烯烃催化剂应用专家之一。

随着进口催化剂在国内大型装置使用过程中的问题频发,在技术人员不断可行性论证的基础上,茂名石化希望建立自己的聚乙烯催化剂生产装置的想法日趋成熟。多番磋商之下,茂名石化与上海化工研究院以院企合作模式开始筹备组建,最终选址在上海金山。

2001年初,立得公司破土动工

2001年3月18日,这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在金山钱圩一块四面小河环绕的桔园里,项目正式破土动工。

2001年6月29日,立得公司的第一批催化剂如期产出。7月3日,顺利生产出第二批产品。7月10日,两批共计1600公斤的催化剂进入茂名石化聚乙烯装置成功试用。

最让立得人骄傲的是,2001当年销售10.65吨,销售收入882.51万元,利润197.22万元。在拼搏奋斗的激励和辛勤汗水的浇灌下,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应用成功、当年赢利分红,且各类事故为零的目标,创造了“立得奇迹”。自此,立得公司开启了聚烯烃催化剂这一产业“芯片”的国产化征程。

每一颗催化剂都是承诺,争做行业“Leader”

读到这里,或许不少人会问,聚乙烯催化剂究竟是什么?我们日常生活中能接触到吗?

催化剂,从形状上看类似于“小颗粒”,但其内在的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却不容低估。日常生活中,塑料,随处可见,大家使用的饮料瓶、包装袋、手机、电脑、家电……无处不用到塑料。然而,在2000年之前,聚乙烯塑料树脂的生产技术、关键装备等几乎控制在外国企业手中,其中非常重要的催化剂,基本来自国外。

如今,20余年过去,我国每年大约消费3000万吨聚乙烯塑料,而立得公司每年的销量可以满足国内六分之一用量,可谓是扛起了聚乙烯催化剂国产化的旗帜。

立得公司研发的产品

小颗粒,发挥大作用。20余年,立得执着于催化剂这个细分领域,聚焦在催化剂这个小小颗粒上,推动着上下游产业链的不断发展。

据介绍,公司在开发新产品过程中,优选绿色低碳环保的催化剂生产路线,设计新产品,同时统筹设计生产过程中的废物回收利用,从源头注入绿色精神,指引催化剂品质升级。在此过程中,立得还开发了溶剂回收处理技术、尾气综合治理技术,废物无害化、减量化处置技术等,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提高了生产运行稳定性,减少了原料使用量,节约了生产成本,有效降低碳排放,实现绿色低碳循环目标。

催化剂是聚烯烃行业的“芯片”,质量直接影响聚烯烃装置运行的平稳性,决定了客户能否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特色树脂产品。因此,为客户提供质量稳定优异的催化剂,是立得公司一贯的追求,也是公司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推动聚烯烃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体现。

销售经理喻洋是一名“海归”,加入立得多年来,一直负责公司海外市场销售。2020年疫情暴发,尽管各行各业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但喻洋还是成功开拓了两家海外新客户,其中一家就是世界石油三大巨头公司之一的埃克森美孚。

“能够经受住巨头公司的考验,也彰显了立得的综合管理水平和过硬的产品品质。”喻洋说,通过美孚带来的“蝴蝶效应”,为公司迎来了不少其他海外市场新突破的好消息。

秉持“每一颗催化剂都是承诺”,多年来,立得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不断进行全面产品升级和技术创新。“公司名字立得,是英文单词Leader的音译,领导者、领头羊的意思,立得就是要做那条搅动国际市场的‘鲶鱼’,争做行业领导者!”面向未来,蔡祥军踌躇满志。

绿色低碳,贯穿于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哎呀,快看!综合管理部的萝卜成熟了好多啊!”

“我要摘点带回家,辣椒炒萝卜,正好我种的辣椒结了不少。”

……

正值晌午时分,天气晴朗,立得公司生态农场里一片嬉笑声。

责任田里采摘忙

自2017年,公司划分给每个部门一块责任田,一到休息时间,大家就分头忙乎开了,根据喜好种植了各类蔬菜。除了责任田里的蔬菜,还有员工认养的樱桃、枇杷、葡萄等果树。旁边的雅致湖里,鸭鹅戏水,草地上,山羊低头吃着青青草,好一派田园风光。

是的,这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生态花园式厂区。

“我认为,提倡绿色环保,那就要贯穿于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蔡祥军介绍,立得公司作为国有精细化工生产型企业,是先天具有环保基因的,公司坚持在谋发展、作决策、上项目上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

从建厂伊始,立得就从生产源头进行污染物减量化或替代工作,开发应用科学、稳定、经济的环保治理技术,降低污染因子排放,实现企业的清洁、绿色生产。

立得公司的尾气VOCs处理系统

除此之外,公司还将绿色发展理念植入到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中,号召员工参与节约型企业创建,鼓励绿色出行,践行光盘行动,积极植树造林,亲自养绿护绿。通过全体员工的努力,厂区的二期预留荒地变身为绿水环荫的“雅致园风景区”。

蔡祥军坦言,走绿色之路就是一场环保治理攻坚战,为打赢这场持久战,十三五期间,立得公司完成了整体搬迁、扩能及升级项目,通过加大环保和节能投入,开展氮气管网降压、环保达标综合治理等清洁生产工作,公司在产量上升29.6%和产值上升55.6%的同时,单位产品水耗下降54.8%,能耗下降32.7%,万元产值能耗下降达43.9%。十四五期间,公司继续实施节能降耗项目,开展光伏发电、液氮冰机联合制冷等能效提升项目,截止2022年10月底,立得公司年度万元产值能耗0.018吨标煤/万元,远高于《上海产业能效指南(2018版)》中0.132吨标准煤/万元的“专用化学产品制造行业”能耗平均水平,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2021年,立得入选工信部公布的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并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蔡祥军表示,上海立得公司始终以“服务绿色能源 催化美好世界”为企业使命,以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为目标,以提升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催化剂制造能力为己任,打造绿色竞争优势,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科技型、生产服务型和先进绿色制造”的世界领先催化剂公司,继续争当催化剂行业示范标杆。

(图片均由上海立得催化剂有限公司提供)

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海经信在行动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