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直击引领区】首发和首创成果不断涌现!浦东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2022年11月21日14:52 |
小字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从生物医药大国到生物医药强国的跨越,离不开持续加强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日,第二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IBIWS,以下简称“产业周”)在沪举办。据悉,2022年上海生物医药签约重点项目超过100个,总投资额近700亿元。其中,产业周期间的签约总额达325亿元,占比近50%,体现了生物医药产业周的平台作用和对产业能级的提升,展现了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强大韧性与活力。

秉承“高端化、市场化、特色化、国际化”的特点,产业周期间举办了1场高规格的开幕活动、近40场高层级活动,联动全城,共同将上海打造成为连接长三角、辐射全世界的生物医药产业会客厅。

在浦东,张江科学城、外高桥保税区等区域内也举办了多场论坛、发布多项重磅项目,展现了浦东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加快打造生物医药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底气”和“决心”,产业生态呈现开放创新的蓬勃活力。

前沿技术领域涌现出一批首发和首创成果浦东新区生物医药法规核心条款逐步落地

作为我国生物经济创新高地,截至目前,上海今年已新增获批4个1类国产创新药,有6个医疗器械产品已通过国家创新特别审批程序上市。在多项创新成果的加持下,上海在生物医药领域的“领头羊”效应深入长三角。

其中,从“仿创结合”向“首发引领”突破的特点在浦东尤为显现:诞生了全球十年来糖尿病首个全新机制原创新药华领医药的多格列艾汀片(华堂宁®);思路迪医药等三方合作的全球首个PD-L1皮下注射制剂恩沃利单抗注射液上市;微知卓自主研发的中国首个生物“人工肝”产品获批进入临床,也是目前国际上唯一进入临床阶段的生物人工肝产品。这些都是浦东在前沿技术领域取得突破的典型案例。浦东已成为国内创新药械原创首发高地,创新成果成效不断攀升,累计上市I类新药17个,占全国近20%。

随着浦东新区首部产业地方法规——《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建设规定》的出台,从注册指导服务、药械特许使用、特殊物品出入境监管服务等方面都做出了新规定,帮助企业破解多项“瓶颈”,浦东也协同相关部门加快了核心条款落地,进一步打通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关键环节。

在本次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期间,《浦东新区促进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浦东新区产医融合促进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等政策相继发布,着力布局新赛道,强化产医融合。

浦东创新药企最为关心的“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的突破也在产业周期间落地——上海浦东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服务站宣告正式揭牌,试运行期间已为近百家企业提供了线上线下服务和超千人次的业务培训。

2021年,位于浦东的复星凯特与药明巨诺的两款CAR-T产品获准上市,开启中国细胞治疗的新纪元。浦东新区在全国率先布局细胞和基因产业,现已培育产业链上下游企业80多家,处于临床试验阶段项目全国占比1/3,国内引领地位初步奠定。

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总工程师凌刚表示,新区在细胞治疗领域产业集聚的优势体现在四个“最”——全国企业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研发管线最多、研发进展最快。“最新发布的《行动方案》主要目的是加强规划引领、政策供给、服务保障,推动细胞治疗产业在现有基础之上能够更上一层楼,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为浦东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战略支撑。”

谋划布局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的新兴赛道,浦东除了在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上发力外,对于有一定发展基础的合成生物学,也被考虑纳入下一步重点布局的方向。

构建协同发展格局

让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企业不缺空间

生物医药产业周期间,“2022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 “外高桥医药健康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举办了多场重磅分论坛,在新技术改变创新药研发格局、高端医疗装备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6166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达到1345亿元,同比增长5.5%,展现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强大韧性与活力。今年前10个月,浦东生物医药工业产值和服务业营收合计预计首次突破千亿规模。

产业的韧性与活力,离不开上海完善的产业服务“生态圈”。据了解,为加强产业化落地服务,加强对跨区跨部门合作项目的协调,上海成立了“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实现了张江—奉贤“双谷联动”、张江—临港“南北联动”、张江—金山“区区联动”,打破了行政区划限制,构建了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一体化发展格局。

在浦东,以“张江药谷”为创新源头,张江医学园(张江细胞与基因产业园)、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张江总部园、张江民营经济总部园为5个特色园以及迪赛诺老港基地、外高桥生物医药基地、金桥地区、世博地区等4个其他园区进一步形成带动全市、辐射长三角的协同发展格局。

从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到细胞和基因治疗,以及AI制药等生物医药细分领域都有着广阔前景,浦东也做好了充分承接和延伸的准备。在产业周期间,推动产业交叉融合和集成创新的张江集成创新园成立,机器人“造”药的场景形成集聚态势;16万平方米“基因岛”明年投入运行,拓展100万平方米空间载体,形成“孵化-加速-中试-总部+研发+产业化”的空间接力;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国际医疗器械智造基地正式授牌,打造成为国际医疗器械智造首选地、枢纽地和集聚地。

据悉,未来3年,浦东将释放产业空间3千亩、物业空间200万平方米,加大空间的供给,让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企业不缺空间。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