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立足功能定位发挥区位优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作为!陈吉宁调研黄浦区

2022年11月14日14:5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市委书记陈吉宁在黄浦区调研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贯穿工作全过程的一条主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担当使命任务,立足功能定位、发挥区位优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的作为,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外滩区域是上海的城市名片和经典地标,历史底蕴深厚、金融基因厚植。区域内有着177幢各具特色的历史老建筑,其中“第一立面”的临江建筑已基本完成改造,正结合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加快功能重塑。“第二立面”的非临江建筑中,外滩•中央、老市府大楼、外滩源二期等一批项目已先行启动,力争通过城市更新让一批有历史、有内涵、有特色的楼宇载体重新焕发光彩。陈吉宁在外滩源实地察看,详细了解老建筑功能置换改造和后续规划建设,就专业团队参与、历史风貌保护和功能要素集聚等与区里负责同志深入交流。陈吉宁说,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水平规划、高品质更新,既要把建筑风貌保护好、把城市记忆传承好,也要结合区域规划定位加快转型步伐、注入新的功能,更好匹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金融作用。要坚持从黄浦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出发,加快发展高水平金融服务业,持续优化金融产业生态、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级,大力吸引金融人才、汇聚专业金融机构,加快引进培育一批有竞争力、引领性的金融新业态企业,更好彰显外滩金融集聚带的吸引力和贡献度。要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把各类服务做在日常、放到企业身边,让各类企业安心扎根上海、心无旁骛发展。

通过公共空间更新和商业调整提升,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的空间品质、商业能级和消费活力实现新的跃升,吸引300余家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入驻。陈吉宁一路察看沿街商铺,了解街区转型相关情况。他说,黄浦要把握消费升级新趋势,以做强首店经济、夜间经济、体验经济为着力点,培育消费新动能、激发消费新活力、引领消费新需求,打造更多文旅新地标。要坚持综合统筹、放眼长远,加快商业街区转型升级,推动南京东路等地标性商圈更具特色优势,让人民群众在现代化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在去年年底迁驻上海后迎来新的发展阶段,目前正深化落实与上海市达成的系列合作协议,助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陈吉宁察看集团产品模型,听取集团生产研发和在沪经营发展情况介绍,对中国船舶集团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和支持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他说,上海将一如既往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支持中国船舶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携手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希望中国船舶集团更好发挥优势作用,引领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现代化装备产业体系。

市领导诸葛宇杰,中国船舶集团总经理杨金成参加相关调研。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