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91岁老弄堂入驻“管家”后,如今怎么样了?

2022年11月14日14:50 |
小字号

绿意盎然的迎宾花卉盆栽、明亮统一的标识标牌、宽敞大方的公共休闲区……在四川北路街道永乐坊,这条91岁的上海老弄堂,

如今社区环境优美,邻里和谐相处,处处洋溢着文明之风。而这一切,都与物业管理模式改变息息相关。

去年4月,被列为上海市不可移动文物的永乐坊小区,在建造后的第九十个年头进行了“内里外里”大换血,将长期以来由居委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自治的管理模式更改为“物业一体化管理”。

由区房管局、四川北路街道与虹房集团共同搭建平台,上海佳灵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驻小区,实干的“环境管家”、“秩序管家”齐齐上阵,让居民享受到保修、保安、保绿、保洁四位一体的“四保服务”,专业化、系统化的服务,让永乐坊焕发生机。

永乐坊实行“物业一体化管理”一年多过去了,社区环境怎么样?居民们对服务还满意吗?今天就跟随记者一起去看看。

太阳露头的清晨,居民们三三两两地坐在公共休闲区休憩聊天,期间不时有居民在专门设置的晾晒点晾晒衣物,骑行非机动车的居民、外卖小哥自觉地将车辆停靠在划定的停车区域,下楼倒垃圾的居民也都能主动地将垃圾有序投入到指定投放点。

居民王阿婆说,“自从实行物业一体化管理后,弄堂有了实实在在的改变,社区增设了座椅、健身器材,我们年纪大的下楼活动也有了落脚处。”美好的社区环境需要共同维护,王阿婆说,随着环境得到改善,弄堂也吹起了一股文明之风,大家的文明素质都提升了不少。

杨玉侠是永乐坊的环境管家,天不亮的清晨,她就早早地来到社区,首先对社区环境开展巡视,随即负责清除路面垃圾、维护公共设施等。在垃圾投放指定时间,她还会引导居民分类投放,维持环境整洁。

“虽然我是一名环境管家,但我的职责不止于此。”杨玉侠告诉记者,环境管家的职责不仅限于环境清洁,居民们有解决不了的困难也可以到她这里寻求到帮助,比如家中漏水等问题,杨玉侠也会帮助联系房屋专业人员前来维修。

而在小区门岗处,秩序管家李学忠也正进行值守。除了在门岗处查验来访者的健康码、行程码,社区环境优化后的后续管理也由秩序管家承担,秩序管家需要每天检查是否存在公共设施损坏、飞线充电等问题。时间长了,李学忠还成了居民口中的热心人,经常有居民忘带门禁卡来求助李学忠帮其开门,一来一往,居民们都认识了这名秩序管家,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好评。

上海佳灵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永乐坊管理处负责人郑睿昕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半的试点,他们还力争将贴心服务从弄堂外延伸到居民家,经过他们的努力,目前,“物业+养老”的全新服务模式已经上线,他们增设了长护险工作人员对老人进行入户照料等服务,受到了居民的一致欢迎。

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虹口区不断探索新式里弄小区直管公房管理的解决方案,通过引进虹房集团下属物业公司,以物业一体化管理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老旧小区存在的物业管理水平低、社区负担重的难题。去年四月至今,随着永乐坊成为虹口区首个新式里弄实行物业一体化管理的小区,该管理模式已陆续在四川北路街道阿瑞里、黄渡小区、多伦小区等多个居民区,近五十万平方米的辖区面积推广使用。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