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服务保障第五届进博会  青浦完成“五道必答题”

2022年11月12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2日电(韩庆)  11月11日下午,在青浦区服务保障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青浦区连续5年签下上海交易团“首单”,首单金额累计18.3亿美元,意向采购订单累计超过44亿美元。2019年以来新增外商直接投资额31.4亿美元,虹桥中央商务区青浦片区集聚上市公司5家、总部企业68家,营收规模迈上千亿元。去年6月成立的虹桥会展产业园,已经有200余家企业落地。9家“6+365”平台数量位居全市前列,累计入驻贸易机构30多家,实现税收5亿元。

同时,本届进博会“朋友圈”越来越大,数据含金量越来越高,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284家世界五百强和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累计意向成交735.2亿美元,比上一届增长3.9%。

五年来,进博会从无到有,越办越好,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本届进博,青浦区在服务保障工作上究竟有何创新和亮点?

作为一名进博会“五年级生”,今年的服务保障工作对于青浦更像是一次“小学毕业考”,是对疫情特殊时期办展的一次“综合考、能力考”。以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最终针对“五道必答题”,青浦区交出了“五张成绩单”,确保了进博会“安全、精彩、富有成效”。

如何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青浦区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体要求,聚焦“人、物、馆”,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确保进博会防疫“严而有序”。

如何答好城市管理“细节题”?为了确保全区社会面稳定秩序,青浦区织密过滤拦截防护网,制定实施了120项安保任务。优化重点区域“一网统管”机制,建立城市运行“1+3+2+8”指挥体系(“1”个指挥平台、“3”个联勤联动工作站、“2”支机动队伍、“8”个村居工作站),实施24小时高效精准指挥。完善交通组织保障。今年,青浦区共设置配套停车场13个,进博期间累计停放6390辆次;短驳公交线路3条,累计运营1636班次。有序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深化一体化养护作业。

如何答好形象宣传“综合题”?青浦区为全面展示青浦城市软实力,全面提升绿化景观效果。以“东方之约”、“喜庆进博”为主题,在国展中心周边区域布置近14万盆、4100平米地被花草,在核心区主要路段布置三角梅730余盆、12幅近700平米墙景,通过核心区花箱、花卉、花墙、花景装饰,把“四叶草”置身于缤纷的花海中,营造喜庆祥和的进博氛围。二是加大城市宣传推介力度。推出《新青浦 向未来》《这就是青浦》《五年进博路》等一批短视频节目,全平台播放量超百万次。打造“微笑四叶草”志愿服务品牌。今年,全区共招募志愿者1082名。

如何答好溢出效应“应用题”?青浦区加强全球采购深化投资促进。连续第五年拿下上海交易团“首单”,本届进博会青浦交易分团意向采购额超过15亿美元,五年累计采购金额超过44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进博期间,全区共成立13支招商队伍,对接企业886家(次),其中意向落户企业126家(次)、完成落户企业16家。工业园区生物医药项目东久宜新在上海城市推介大会上签约落地,项目投资额10.5亿元。本届进博会上,共有19家青浦区企业或母公司参展。进博会首日,“首证”、“首照”双双花落青浦。加拿大参展商越凡医疗落户西虹桥,获得首张营业执照(“首照”);采购商上海佑成双星药业有限公司获批首张医疗器械许可证(“首证”)。青浦区成立“服务保障进博会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中心”和化妆品注册备案服务工作站,办理“一照多址”,颁发“一照双证”。在展品变商品方面,青浦海关建立对接专员服务机制,第一时间快速受理和审批。青浦综保区深化“保转展、展转跨”功能,进博会展品经海关办理完成结转手续后进入青浦综保区,同步上架绿地全球闪电购跨境电商平台,按跨境电商优惠税率让利消费者。

如何答好党建引领“思政题”?坚持党的领导和统一指挥,青浦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区委统筹靠前指挥,巩固完善前四届实战指挥体系,搭建“一办十组”工作机制,制定《青浦区服务保障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任务书》,形成14项184条具体任务清单,截止11月10日,180项任务已全部完成,4项常态化工作均在积极推进中。全区111个党组织、2668名党员始终奋战在进博服务保障的核心区域,其中包括24个临时党组织、909名党员。储备以党员为骨干的疫情防控突击队1600余人,全力做好进博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升级推出25家功能集成、各具特色的“进博城市客厅”,其中5个为市级进博城市客厅,累计接待2366人次。全区900多个党群服务阵地,向广大进博参展商和来自各地观展游客全面开放,累计服务近12万人次。全区1600余支党群志愿队,活跃在城市运行、安全保障、秩序维护、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等志愿岗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80余次,服务人次达21万人。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