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浦:强化农事管理,防止水稻“中暑”

2022年08月17日15:30 |
小字号

当前,青浦大面积水稻已进入拔节长穗期,部分国庆稻已处于抽穗扬花至灌浆成熟期。然而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使水稻关键生育期的高温热害风险增加。对此,青浦区的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水稻高温热害防御,强化农事管理,缓解高温对水稻生长的影响。

上午九时许,高温热浪已经席卷大地。在金泽镇莲湖村欣翔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林留云正在与青浦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专家一起查看苗情。林留云今年种植水稻600亩,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他忧心忡忡。林留云介绍,水稻已经进入拔节孕穗期,约40亩的国庆稻则处于灌浆成熟期,是影响产量的关键时期,此时水稻处于持续高温天气中,收获时会有许多瘪壳稻穗,造成减产。

此轮高温具有持续时间长、高温强度强等特点,为做好农作物“防暑”,青浦区农技中心派出多支农技小组深入到各街镇,重点向农户传授高温热害防御技术。推广研究员胡大明介绍,持续高温会使水稻田间水分蒸腾量大、失水快,所以要指导农户及时引水灌溉,让水稻处于湿润状态,从而抵御高温热害。

专家也指出,应视苗情特点科学合理施肥,根据种植品种、生育进程和主攻目标,因苗追肥,增穗增粒;8月份也是水稻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结合高温热害防控,合理选择防治适期,有效控制病害、虫害、热害发生。据悉,青浦区今年水稻播栽面积约12.57万亩,前期因播栽质量较高,水稻长势较好,具备丰收基础。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