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精神

2022年11月07日17:3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市委常委会5日下午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精神。市委书记陈吉宁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进博会高度重视,连续五年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或视频致辞。今年,总书记在致辞中宣示了我国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的坚定决心,提出了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发出了“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的盛情邀约,向全世界释放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强烈信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来沪出席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并就中国的高水平开放作了深入阐述。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开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中央战略意图,按照国家战略布局,全面落实扩大开放战略举措,全力抓好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的申请和创建。结合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建设、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临港新片区新一轮扩大开放举措,着力培育数字贸易、离岸贸易、跨境金融、跨境电商、国际创新协同等开放新业态新形态,用好区块链、智能化等技术手段,加快供应链数字化建设,巩固和放大货物贸易优势,加快提升服务贸易能级和水平,加快打造服务“一带一路”桥头堡。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力争在制度型开放领域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大力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建设,聚焦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加快推出新的开放措施,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会议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博会“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提升办展办会水平,在更高起点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把办好进博会与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使进博会成为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重要纽带、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平台。用好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这个平台,讲好中国理念、进博故事,更好扩大上海影响,展示上海形象。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