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城市旧改惠民生 浦东惠南十年造就民乐城

2022年11月11日13: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狭小的里弄,破旧的民房……这是十多年前上海浦东新区惠南给人的印象。而今天,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优美的环境、成熟的配套,已让这里的居民安居乐业。作为上海市“十二五”期间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基地,浦东新区惠南民乐大型居住社区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595万平米,2011年动工,可为15万居民提供温馨的生活家园。

鸟瞰图

至今已有近10万名业主安家,随着居民的陆续入住,绿苑幼儿园、惠南小学、荡湾小学、惠南初级中学等15所学校都已迎来莘莘学子。行政办公、社区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及托老所、医院等42万平方米便民设施相继建成。33条惠民道路、19条公交线路和86万平方米绿化,铺就百姓幸福“快车道”。

大居内绿化

而在11年前,庞大的体量意味着复杂的配套、综合的功能,无异于造一座新城。2011年,为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大集团对口大基地建设”的号召,中建八局东孚公司投身浦东新区惠南民乐大型居住社区建设。

“生态、智能、宜居新城”开工伊始,民乐大居的建设目标就已经锚定。民乐大居在施工过程中坚持样板引路、科技融入,全过程设置工序样板,大规模运用BIM应用、装配式PC建造、铝框模板等技术,实行现场信息化管理和全方位监控。

民乐大居在上海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评选中获得“我最喜欢的房型”奖,以及上海市“四高”优秀住宅小区称号和“一星级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认证。累计荣获詹天佑住宅金奖、广厦奖、白玉兰奖、上海市文明工地、上海市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等荣誉共计75项,获取国家专利15项,出版专著1部。

非机动车治理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民乐城设有民乐大居办和23个居委,社区东孚物业激活社区服务的“神经末梢”,助力民乐城建新南苑打造成为浦东新区首个实现“人车分流”的旧改征收小区,开展非机动车治理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活动,积极响应惠南镇慈善公益捐款,从卫生保洁、环境绿化、文明秩序等方面入手,助推惠南创建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区。

老年大学课堂

同时,社区里设备维护、环境打扫、秩序维保、客服服务,基本服务一样不少。一年一度的业主趣味运动会及丰富的节日活动,为居民营造更具人文关怀的生活体验。满足业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需求的老年大学,更是让民乐社区始终保持温度、温暖和温情。

植树活动

社区里还有大小公园5个,其中倍受居民喜爱的惠南民乐湿地公园占地1.4万平方米,有水杉400棵,各类乔木灌木不计其数。积极参与社区建设,100名来自建设单位的女工栽下100棵爱心树苗,捐赠了重达20多吨的泰山文化石。

城市旧改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近三年,上海旧改提速推进——2019年完成改造55.3万平方米,2020年、2021年分别改造75.3万平方米、90.1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十四五”成片旧改收官目标。“百姓圆梦,城市重构。”十多年里,上海创新工作模式集中力量,城市面貌不断更新。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