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数智赋能 遇见精彩 上海移动助力第五届进博会“越办越好”

2022年11月04日13:0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1月5日-10日,第五届进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上海移动勇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坚决服务国家战略任务落地,以一流的综合信息服务全力保障第五届进博会“越办越好”,服务“一个平台”不断取得新成效。

“七双”网络全新升级,全程全网“护航”进博会

本届进博会上,上海移动将继续对标最高保障标准,采用“七双容灾、双层架构”(双系统、双天馈、双路由、双机房、双设备、双时钟、双电源、SA/NSA网络)应对线下和线上保障的多样化场景,并同步按照“一个核心、五个枢纽、四条高铁线、三条地铁线、十五条主干道”的保障地图,开展会期全程全网的保障工作,以一张“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网络为进博会“保驾护航”。

每年进博会也是通信保障技术的“大秀场”。五年来,上海移动积极采用多项新技术新能力,全力做好进博会通信服务保障。首届进博会上,上海移动移动开展5G网络先行先试,在主展馆内首次引入全球第一个一体化5G小基站,并首次投入使用国内“最强天线”的龙伯球大容量天线,彰显了上海重大展会网络保障领先实力。2019年5G商用元年起,“二维可调天线”“载波聚合”“L3级自动驾驶网络”等更多新技术在历届进博会首亮相,于更多赛事盛会中“上岗”。如今,这张不断升级的“会呼吸、能思考、更绿色”的高品质保障网络,已成为重大通信保障任务中的“标配”。本届进博会上,上海移动在往年保障基础上,将创新开展5G高低频多制式协同组网,针对用户多元化的5G业务智能选择优先占用频段,使用户业务体验达到更优。

更多新的保障“武器”也将投入使用。聚焦进博“云系列”等线上保障重点,上海移动自研定制开发进博会保障专用智慧平台,以大屏形式保障“线上进博”,从手机用户、家庭用户、政企客户、互联互通及国际四大方面开展“全专业、全方位、全覆盖”保障,确保会期视频会议、在线直播、VoLTE语音业务运行平稳通畅,现场人员使用感知良好。上海移动牵头研发的5G拉杆箱基站也将首次在进博会上亮相,通过引入模块化概念,将不同的设备预制在不同的拉杆箱内,运输灵活、节省现场组装时间,满足多类型网络保障需求。除此以外,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备受关注的“L3级自动驾驶网络”也再次升级,赋能应急通信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应急通信车智能化开通部署,提升了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智慧应用再次“上岗”,助力亮出进博“数智”名片

上海移动始终以“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为展会管理、医疗卫生、观展服务等各保障领域提供“5G+智慧展会”服务,给展会方、参展方和观众提供更好的体验。第五届进博会上,多款智慧应用“老朋友”再次“上岗”,助力亮出进博“数智”名片。

展会管理方面,上海移动为国家会展中心定制了智慧场馆综合管理平台,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的应用,为展馆管理提供信息化服务。实现5G+客流监测,展示全馆和单馆热力图,并叠加视频定位、场馆峰值统计以及进出馆统计系统,为现场客流管理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医疗卫生方面,中国移动5G移动医疗急救保障平台及5G专用急救车继续为进博会提供全方位5G急救能力。上海移动5G城市急救专网,满足救护车、120急救中心、接诊医院三方的互联互通,具备5G网络接入的120急救车,通过超低时延的数据交互,提供患者病史查询、实时生命体征数据检测、视频会诊等服务,实现“上车即入院”。

观展服务方面,上海移动信息驿站也将继续站好进博会“服务岗”,基于中国移动IPv6高速光网,为现场观众提供展馆周边及进博会相关信息的查询,智能充电、自助翻译等信息化服务。作为经历4届进博会的“元老级”应用,信息驿站已经提供了46000余次查询服务,成为中外观众的智慧信息管家。

五年来,上海移动始终积极对接进博会主办方需求,5G交通视频监控系统、5G防疫机器人、5G+VR、AR观展等智慧应用为进博会增添更多风采。

数智赋能,遇见精彩。上海移动各条线服务保障骨干集结“四叶草”,全力做好进博会综合信息服务保障工作,以心级服务传递进博“温度”,共同续写更精彩的“进博故事”,以实际行动为“人民城市”作出新贡献。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