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185街坊旧改“收尾”,他们帮居民圆“安居梦”→

2022年08月25日15:18 |
小字号

185街坊旧改进入“收尾”阶段,大部分居民已搬离蜗居、开启了新生活。但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如何分配补偿款成了一些家庭矛盾的导火索。为了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虹口区旧改指挥部和区司法局联合组织人民调解员进驻旧改基地,以法治力量推动旧改征收。

一大早,区一级人民调解员孙国娟就在新广路218号旧改基地调解室准备就绪了。旧改地块居民李老伯如约而来。他住在邢家桥南路231弄,房间大约20多平方米。旧改后,他的儿媳和孙女想要领取自己的份额,但李老伯认为她们两人并不住在这里,也就不能来“分蛋糕”。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已。

孙国娟在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后,抓住了关键点:原来李老伯的儿媳和孙女属于回沪知青。她指出:“政策有规定,知青根据政策回来,她们仍旧是同住人。”孙国娟当即就回沪知青旧改政策作了说明。李老伯也不再固执己见。双方开始商议具体分配数额。

短短一上午功夫,就有好几组居民在调解室握手言和。“居民的诉求主要是私房纠纷,涉及产权、继承等方面该怎么分。”孙国娟告诉记者,“调解成功率应该算比较高的。因为我们会在调解前分别听居民意见和想法、家里的情况。先和经办人沟通居民家中结构情况,然后再分别和当事人谈话,希望双方来到我这个调解平台,讲情、讲法、讲道理。”

据了解,185街坊共涉及954证,1095户,于6月21日启动签约,仅用不到十天,签约率就达到97.05%,高比例生效。居民搭上了虹口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的“末班车”。

随着成片旧改全面收官,虹口旧改工作将重点转向零星旧改攻坚。目前,虹口还有18个零星旧改地块,涉及居民5100余户。7月中下旬,有2个零星地块启动了旧改前期工作。接下来,虹口将继续推动“组团打包”等创新模式,多措并举盘活资金和资源,全面提速推进零星地块的旧改,力争明年年底前全面完成,让更多居民圆了“安居梦”。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