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武康大楼首款数字藏品发布 保护与传承紧跟潮流

2022年10月13日18:2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历史风貌保护与传承紧跟潮流

武康大楼首款数字藏品今日发布

■本报记者 舒抒

今天12时,“武康大楼”数字藏品将在鲸探平台线上发布。这是武康大楼首度发布NFT数字藏品,在元宇宙新赛道探索历史风貌保护的数字化蝶变。

“牛腿”的取舍

在已经发布的数字藏品效果图上可以看出,8层高的武康大楼,其外形样貌在“数字端”基本实现了原汁原味的呈现。

其中,大楼的第一第二层被处理为基座,还原大楼富有代表性的连续半圆券廊形态和水泥仿石墙面。大楼一至三层的外立面采用古典建筑装饰,阳台板下带有卷涡状的双牛腿支撑,门窗洞上方保留了三角形山花这一细节。大楼三至七层为清水红砖,立面装饰丰富,建筑转角处等局部有出挑阳台,在第三层还展现了三角形的古典山花窗楣。大楼第八层被处理成檐部,仍为水泥仿石外墙,与底座形成首尾呼应。

作为数字藏品,艺术观赏性是重要的价值体现。武康大楼数字藏品的“托盘”利用了建筑门厅内保留的经典纹饰作为造型灵感,突出建筑诞生的上世纪20年代所流行的装饰艺术风格。

上海衡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佳音介绍,此次武康大楼数字藏品的设计,专门邀请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6月起开展了大量的现场拍摄和测绘,找寻到建筑的历史图纸和史料,完成了大楼的3D建模。整个创作过程历时3个月,才有了现在可360度旋转的数字藏品。

“武康大楼的建筑细节非常丰富,但数字藏品有一定的大小限制,要舍去哪些细节、保留哪些精华,我们讨论了很久。”姚佳音以武康大楼底层颇具代表性的拱门、牛腿柱等为例,如果要细致还原每一个牛腿的造型,整个数字藏品的文件大小可能达到数百兆。设计团队最后在数字藏品图片上不做详细展示,但在产品介绍图中保留了这一细节特点。

风貌保护紧跟新赛道

今年初,徐汇在上海率先将“元宇宙”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抢占数字经济的新赛道。在已经为人所知的元宇宙相关概念中,数字藏品是最受瞩目的行业热点之一。

作为一种限量发行的虚拟文化商品,数字藏品的品类丰富,包括但不限于数字画作、图片、音乐、视频、3D模型等形式。这也使得数字藏品成为近年来一种创新型的收藏品,与人们小时候收藏的卡片、邮票内涵相似,但却是以电子数据的形式呈现。每一份数字藏品都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拥有区块链上独一无二的序列号作为唯一所有权凭证,具有不可篡改、不可拆分和不可复制等特性。

此次在鲸探平台上线以“武康大楼”3D模型为主题的数字藏品,是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站在元宇宙门槛上”的一次探索。藏品每份售价12元,限量1万份。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国内数字藏品市场,一般由发行平台根据产品的精美度、稀缺性、色彩、细节等元素来制定价格。当下,平台是标准的制定者。

包括鲸探在内,阿里、幻核、灵境藏品、女娲NVWA等平台均推出了不同形式的数字藏品。国庆前夕,数字藏品平台“央数藏”上线了敦煌神鹿呦呦系列数字藏品;上海“文化云”于8月上线了“天工严选”数字藏品平台,首批发布了两款非遗数字藏品上海绒绣《浦东陆家嘴》、江西景德镇瓷刻《富春山居图》;今年4月,故宫在阿里发售太和瑞兽系列数字藏品。

“历史风貌的保护与传承也要紧跟潮流,紧抓技术和产业的新赛道。”姚佳音说,考虑到IP知名度以及市场基础,武康大楼无疑是当下将历史实体与未来科技结合的最佳代表。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