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非凡十年丨上海移动:数字化助力奏响新时代上海发展最强音

2022年10月11日10:43 |
小字号

殷殷重托记心间,砥砺奋进谱新篇。十年征程路,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移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致力于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敢啃“最硬的骨头”,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助推加速,让“人民城市”更有温度,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数智力量。

弘扬建党精神,党建引领发展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红色,是这座城市永恒的底色。上海移动坚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初心地汲取奋进力量,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移动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全面筑牢。

十年来,上海移动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持续强化机制保障,有力促进第一议题落地见效。积极探索党建新方法新路子,构建“六抓六力”党建工作管理框架,从顶层设计对党建工作进行布局,积极推动实现党建走在前列。

主动探索实践基层党建新方式,筑牢战斗堡垒。上海移动于2020年全面消除“空白班组”,并选拔197位党建指导员,覆盖全部一线班组和网格,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2021年10月,首个“中国移动楼宇服务站”在位于上海中心22楼的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揭牌,成为上海移动在“亿元楼”开展立体化网格服务的首次创新探索。

发挥通信服务优势,在党的诞生地讲好红色故事。2021年,上海移动携手“红途”平台,打造一批“红途驿站”,成为新时代的“红色地标”,助力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广泛传播红色文化。首家“红途驿站”上海移动淮海路营业厅地处红色资源聚集地,辐射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中共二大会址、新老渔阳里等热门红色展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广大市民前往红色场馆走近历史,感悟初心。

服务国家战略,牢记初心使命

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扛起央企使命担当,上海移动坚决服务国家战略任务落地,在落实“三大任务、一大平台”中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助力上海奏响“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最强音。

积极探索敢于创新,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2018年,一架搭载着 5G无人机在北外滩滨江成功实现了基于 5G 网络全景4K即拍即传,标志着上海正引领长三角打造智慧连接新速度。2020年9月,中国移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在上海胜利召开,上海移动持续引领长三角区域“双千兆”网络建设,牵头多个发改委5G新基建项目落地,更深层次助力长三角城市群打造全球信息基础设施标杆。

率先入驻前瞻部署,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数智动能,助力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作为首批入驻临港、服务临港的国有企业,2015年,上海移动布局“立足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海外”的中国移动长三角(上海)临港数据中心,助力上海建设辐射全球的跨境综合数据枢纽。2019年,临港新片区正式挂牌,上海移动临港新片区发展服务中心也随即成立,全速推进新片区数字底座建设,牵头多个5G项目落地,为临港争当“国际数字之都”的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圆满保障四届进博会成功举办,服务“一个平台”不断取得新成效。2018年以来,上海移动采用多项新技术新能力,助力进博会“越办越好”。在历届进博会首亮相,于更多赛事盛会中“上岗”,如今,这张不断升级的“会呼吸、能思考、更绿色”的“七双”网络,已成为重大通信保障任务中的“标配”。

十年来,上海移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上海本地乡村特点,深入实施“数智乡村振兴计划”,重点从乡村新基建、产业、治理、教育、医疗、文化和金融等方面全面推进数智乡村建设,孕育出中步村5G第一村、土是宝5G+智慧农场等一个个数智化应用,为乡村振兴注智赋能,助力彰显都市乡村价值。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部署,上海移动连续十五年开展“绿色行动计划”,着力构建“节能、洁能、赋能”与“绿色网络、绿色用能、绿色供应链、绿色办公、绿色赋能、绿色文化”的“三能六绿”绿色发展新模式。

建好“信息高速” 筑牢数字底座

从跟随到引领,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经历了跨越式发展之路,以5G网络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底座。上海移动,加速建设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筑牢上海数字底座。

“我在浦江边,就像在你身边。”2019年3月,全球首通5G通话在上海虹口区接通,吸引了国内外媒体、社会高度关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5G网络建设的实力和自信。十年来,上海移动在数字底座建设的赛道上保持领跑。身处首批5G规模试验城市的所在地,2018年,上海移动成功在徐汇滨江拨通首个基于5G网络和千兆家庭宽带的视频通话——实现“双G贯通”,在世界舞台打响建设“双千兆第一城”的发令枪。2021年,上海“双千兆”建设取得新突破,当年4月,上海移动宣布建成“6(数据中心)﹢8(核心枢纽)﹢20(区域枢纽)”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全光交换城域网,构建稳定低时延圈,助力上海成为全光智慧城市全球第一城,并在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中始终位列国内前列、全球领先的“先发阵营”。如今,上海移动5G基站数超过3万站,市区及主城区千兆平台能力达100%,家宽资源基本实现全覆盖。

在更多新基建领域拔得头筹。在临港新片区,中国移动长三角(上海)临港数据中心已投产4年,从2015年开工动土,到如今二期工程首批机房即将具备交付条件,全部建成后可提供约3万个机架,计算和存储能力超过2100万vCPU及3900PB。园区内还建有中国移动首个自有国际海缆登陆站,构建联通世界的国际海光缆,提供更高带宽、更低时延的国际业务质量,打造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的算力底座。

十年来,上海移动始终致力于建设安全可控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守护广大群众美好生活。一方面,周密做好信息通信服务保障,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届进博会、花博会等重大活动和历年国家级安全攻防演习等重大网络安全保障,实现零重大网络故障、零重大安全事件、零重要客户投诉。另一方面,全面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聚焦网络安全防护、不良信息治理、数据安全管控,全力保障客户信息与隐私安全。开展“断卡”“安心”等专项行动,筑牢网信安全屏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汇聚数智动能,赋能经济发展

信息通信网络跨越式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上海移动积极推动5G应用进入规模化发展,以“双千兆”网络赋能百业千行,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彰显大国重器实力担当,2021年,上海移动与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共同打造了国内首个5G+智慧航空强度试验创新应用示范项目,通过搭建一张高密立体的中国移动5G MEC专网,支撑航空数据的“采-传-算”,实现了5G+机器视觉飞机表面结构损伤自动化巡检及识别、5G+智能分析+云计算试验全景监控等5G应用场景,以数智化转型赋能国产大飞机强度试验,加速中国航空装备研制全产业链攀上新高度。

在世界一流港口洋山深水港,上海移动携手上汽集团、上港集团共同打造的“上海洋山深水港智能重卡项目”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首次亮相。经过3年来的持续深耕,上海移动已助力打造5G港口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系统、5G港机远控改造、5G+北斗高精度定位等多个成熟可复制智慧港口应用场景,推动港口数字化转型。

如今,“5G+”行动渗透全市各产业领域,孕育出5G+智慧港口、5G+智慧金融、5G+智慧医疗等一系列创新应用项目。5G发牌三年来,上海移动联合全市各领域龙头企业打造5G应用标杆20余个,其中国家级示范项目5个,为全市超百家企业注入5G动能,实现数字化转型。

全力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数智新动能。2016年至今,上海移动以丰富的云网融合解决方案,深度参与市区两级电子政务云,承载了数十个委办单位千余个务系统,服务“两张网”建设,助力探索实践数字治理新范式。面向企业提供自主研发的云边端协同、算网安一体、智能敏捷的上云服务,覆盖医疗、工业、教育等多个重点行业,为政企客户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坚持惠民利民,共建人民城市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着力创造更美好的城市、更幸福的生活。十年来,上海移动传承“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光荣传统,深入实施网络提速降费、积极推进农村宽带建设、全力推广适老化服务,助力实现数字便民普惠共享,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5年以来,上海移动坚决落实国家提速降费要求,相继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流量漫游费等,固定宽带和4G用户端到端平均下载速率提高7倍,实现单位流量平均资费下降超过95%。2017年,上海移动发布“New Power信息化新动力”计划,6年来持续开展中小企业提速降费,企业宽带资费较2017年降幅达94%,带宽增幅37倍,互联网专线资费降幅达66%,带宽增幅12倍。2022年,一系列提速降费举措惠及全市2.2万家中小微企业,有效促进互联网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互联网服务规模化推广。

十年来,百姓数字生活飞速提质,今年9月,多款千元5G潮新手机、5G消息、电子学生证及个人、家庭5G+云生活系列服务产品先后推出,着力打造更美好的生活。让农村及偏远地区老百姓也用得上、用得好信息服务。在远离上海市区60公里的横沙岛,一家面积不大的上海移动营业厅开门迎客,不仅为岛上留守老人提供面对面的通信服务,也成为他们常来看看的另一个“家”。让农村百姓也搭上信息化高速,上海移动不断加快农村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于2021年11月底率先实现全市行政村“5G网络和光网”全覆盖,并于今年7月基本实现行政村固网宽带全覆盖。

帮助特殊群体共享信息时代红利,2021年起,上海移动持续推广爱心专席、大字版APP等适老化举措,助力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2022年5月,上海移动首个“5G+数字养老健康融合平台”在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通过创立“1+3+N”能力体系,进一步发挥信息服务优势,当好养老健康服务管家。同年8月,上海移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志愿先锋行动之“数字为老”首站活动举行,“数字为老”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增达10项,将结合网格服务系统化送至老人“家门口”。

回首十年征程路,上海移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在智能化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赛道上奋力领跑,为服务人民群众共享信息通信发展成果贡献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上海移动也将持续奋斗,推动公司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奏响新时代上海发展最强音。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