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首家校园美术馆在绿苑小学开馆

2022年10月13日11:16 |
小字号

如今,越来越多的学校有了图书馆、校史馆、体育馆等功能区域。那么,校园里的美术馆你见过吗?日前,长宁区首家校园美术馆——“新苑美术馆”在绿苑小学校园内开馆。孩子们不仅可以在此欣赏画作,还能展出自己的作品,自己当策展人……不出校门,就能感受艺术之美!

新苑美术馆位于长宁区绿苑小学内。虽然场馆面积不大,但其运作方式却与普通的美术馆并无区别——不仅可以举办展览,还有策展人和丰富的导赏活动。只是策展人是学生,展品也以学生创作的艺术作品为主。

新苑美术馆是在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长宁区教育局、新泾镇人民政府指导下,由长宁文化艺术中心、长宁区教育学院、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新泾镇社区文化事务中心、上海长宁新虹桥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与长宁区绿苑小学开展合作,文教携手共同创建的校园美术馆,旨在将文化场馆的美育力量与校内美术资源深度结合,立足于儿童视角,更好地探索美育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新苑美术馆并非在校园中简单陈列一些师生作品,而是赋能学校美术教育,在美育过程中给予孩子更多的自主空间,发挥他们的主观意识和创造力。因此,不仅新苑美术馆内的所有作品都来自于学生创作,这里还将孵化学生群体组成美术馆馆长、轮值馆长、策展人、导赏员、宣传员等,拓宽美术馆美育边界,并以学生的审美兴趣出发,为孩子们搭建展示个性风采、抒发艺术观念、实践跨学科融合的平台。

此次新苑美术馆的开馆展览为“生肖文化校园美术展”,绿苑小学师生将在“2022年国际少儿生肖绘画作品展”的大主题下,打造属于学校、属于学生自己的展览,并设置“校园美术馆活动日”,同步开展非遗主题、生肖文化主题的公共教育活动。绿苑小学还与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进行联动,该校学生受邀成为展览导赏员,经艺术馆讲解和培训后,小小导赏员们就将上岗,通过孩子们的视角为观众讲述对作品的认识,也让孩子们在导览中探索世界、表达自我。

此外,艺术对课本知识的多角度诠释、以艺术激活探究与创新的潜能等,都是新苑美术馆的未来课题。将来,这里还会有科技主题展、生物主题展,甚至学生收藏展……而这些展览主题,都将由学生们策划。

“以学生为本”的运营理念是校园美术馆的核心,也将形成可复制、成规模的样板,它既能用于学校艺术教育,也可以在社区、商圈、企业生根发芽。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