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克里姆特、梵高、莫奈、塞尚  57件大师真迹在沪重现现代艺术精彩瞬间

2022年09月15日11:08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9月14日报道:文森特·梵高的《阿尔勒妇女》、克劳德·莫奈的《粉色睡莲》、保罗·塞尚的《儒而当的乡间小屋》、古斯塔夫·克里姆特的《女性的三个阶段》,这些大师的真迹齐聚上海外滩。9 月15日起 ,“现代艺术 100 年——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珍藏”大展将在上海东一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呈现现代艺术自身演变的过程和精彩瞬间。

展览展出了1865年至1972年欧洲众多著名现代艺术大师的57件真迹佳作,从印象派到立体主义、从抽象主义到象征主义,从超现实主义到未来主义,这些艺术作品为观众揭示影响艺术史的著名艺术家间的互相联系。

虽然此次展览的藏品跨越一个世纪,但并未按时间顺序展出,而是按主题划分为五个分区,分别为:“风俗画与肖像画”、“象征和情绪”、“现实:主体与客体”、“几何与抽象”、“符号,形状与色彩”,内容上涵盖了油画、摄影、雕塑、装置、拼贴、纸本等多种艺术形式。每个分区提供同步视野、多种情境,拓宽了大家对艺术创作的全新解读。

上海东一美术馆执行馆长谢定伟介绍,此次展厅布局参考了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2016年策划项目的展厅重置和设计风格。当时的展览项目名为“时间已脱节”,原句出自于莎士比亚的作品《哈姆雷特》,旨在探讨时间概念的弹性;当时间不再是线性的,而是分散且碎片化的,被置于其中的艺术作品犹如沉积物一般,彼此之间碰撞出意想不到的新关系。

经常来东一美术馆参观的观众,对莫奈肯定不陌生。展览中,与文森特·梵高的《阿尔勒妇女(吉努夫人肖像)》相邻的便是克劳德·莫奈的《粉色睡莲》。这件属于莫奈睡莲系列中较早期的作品。早期的特点是画幅偏小,长宽大多是在1米以内,莫奈的注意力也大多集中在睡莲的花朵与水面的局部上。到了晚期,睡莲的尺幅则越来越大。

作为重磅展品,象征主义大师克里姆特的作品《女性的三个阶段》位于展览空间中的显要位置。画家运用象征的手法将女人的一生——幼年、青年和老年三个阶段浓缩在一幅画中。这件展示人性本原和体现伟大母爱的旷世杰作,1911年入藏罗马国家现当代美术馆。

“整个展览前半部分比较具象,越到后面越抽象。”谢定伟告诉记者,除了莫奈、梵高等名家外,意大利艺术家贾科莫·巴拉是本次展览值得关注的一位艺术家。“展览共展出了7件巴拉的作品,横跨几个主题。在展厅开端,能够看到巴拉印象派风格的人物画,一位女性穿着白色长裙站在花园前面。渐渐的,他的画风开始转变,最后发展成为未来主义风格。”他表示,“这是现代艺术发展中比较典型的画家经历,从开始脱离不了所处的时代,慢慢变化,最后现代艺术风起云涌、波澜壮阔。”

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1月8日 。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