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沪上这两大知名艺术单位,在长宁联合办展

2022年09月04日10:11 |
小字号

在当下,艺术家们是如何观察、感受、思考生活的?由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画雕塑院联合主办的“界限之上学术对话展·2022——轻写实”日前在程十发美术馆开幕,以开放、融通的态度,用艺术语言阐释“轻写实”的当代语境。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集结了来自上海中国画院与上海油画雕塑院的洪健、鲍莺、李淜、朱勇、石至莹、林森、鲁丹、周全等8位艺术家的八十余件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雕塑、艺术装置等门类。与以往不同,本次展览以“界限”为学术对话的出发点,以轻写实为主题,强调学术也看重趣味,强调交融但不回避碰撞。因此,展览将不同艺术门类之间的对话与不同艺术语境并置体现,如国画与油画、雕塑的界限,写实与抽象的界限,传统与当代的界限,中西艺术的界限等。

展览中,艺术样式的对比是显而易见的,而艺术门类的突破与沟通,更是本次展览的最大亮点。洪健、鲍莺都突破了中国画的界限,在视觉传达和人文互动上做出了新的尝试。洪健将其中国画作品《仿赵佶祥龙图》翻做成了艺术装置,把画中的施工栅栏与“祥龙石”搬到现场,使得艺术语境从二维扩大至三维空间。

洪健《仿赵佶祥龙图》及其装置

鲍莺的互动装置作品《如果幸福你就拍拍手》则把传统的纸本绘画进行了数字化制作,使作品成像在电视屏幕的装置中,观众在屏幕前拍手,通过声控呈现“聚集与分散”的效果,并随着不断的掌声在屏幕里还原作品。作品以交互艺术的方式成为连接艺术家和观众的桥梁,观众能够通过这样的艺术体验更加感悟作品的立意,新技术也延伸了传统绘画的内涵。

鲍莺 《如果幸福你就拍拍手》

展览中不仅可以看到中国画对西方艺术的借鉴与学习,也可以看到西方艺术向中国画意境的靠拢。石至莹、鲁丹的油画布景中更多地加入了中国画诗词意境的表达。如《海浪》系列、《云淡》系列等作品都在油画的笔调中凸显了空灵简淡的中国画境界。

石至莹 《海浪》系列作品之4

鲁丹《云淡》系列作品之1

雕塑的介入,让本次展览的趣味性与话题性进一步增加。同样是对人物的表现,林森的系列作品细腻、精巧,试图表现人与周遭发生共鸣的微小瞬间;朱勇的作品则练达、充满力量,他采用“裂”的方式,对塑造完好的形象进行打碎、解构和重建,期望发掘艺术造型新的可能以及作品本身能够承载的新涵义。

林森《独行》

朱勇《路》

李淜则是通过《嗅汗》系列,把与雕塑制作加工相关的场景创作成油画作品,将雕塑的三维空间置于绘画的平面画布上,在空间转换中追寻与探究艺术生产中劳作的气息。

李淜《嗅汗》系列作品之4

1960年成立的上海中国画院,1965年成立的上海油画雕塑院,是上海乃至国内重要的公立专业艺术创作研究展示机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两院的水墨画、油画与雕塑创作构成了上海主流美术创作的一个重要部分。据主办方介绍,未来,两家艺术创作单位还将继续保持学术上的联动与合作,举办类似的“学术对话”展示及相关活动,发扬“兼容与创新”的海派精神。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6日。

展览时间:10:00-18:00(17:00停止进馆)

展览地点:程十发美术馆(虹桥路1398号)

*提示:市民观展请配合做好疫情防控。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