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重温!这十年,金山在住宅修缮方面发生了哪些改变?

2022年10月11日16:00 |
小字号

十年来,金山区在住宅修缮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近日,金山区物业管理事务中心修缮科陆佳龙和苏珊来到金山区融媒体中心《1051会客厅》,与大家分享金山这十年来在住宅修缮方面取得的成绩,共同重温这十年间发生的喜人变化。

精彩内容 

十年来,金山区在住宅修缮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换新颜,提市貌、解急愁、补短板、深改造,提品质。

从2002至2011年,金山区大力开展“平改坡”改造和综合整治,美化了建筑外观、提升了整体市容市貌。

从2013年开始,全区不断加大力度推进旧住房修缮改造工作。一是开展老旧住房安全隐患处置专项工作,切实解决房屋居住安全隐患问题;二是围绕功能设施不完善,从“便民、利民、惠民”角度出发,解决房屋使用过程中的“堵、漏、渗”等问题,解决居民“烧饭难、洗浴难、如厕难”的实际问题;三是大力实施三类改造(屋面及相关设施改造、厨卫等综合设施改造及成套改造),不断丰富实施内容,通过修缮改造,达到路平灯亮、排水通畅,有停车位、有绿化、有防范、有管理,满足居民生活、出行、活动的基本要求,补齐民生短板。

2017年至今,金山区结合“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在解决房屋安全隐患、完善房屋功能设施、健全配套设施的基础上,从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目标的角度建设美丽家园,实施了一系列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创造宜居社区、提升社区综合治理的修缮改造,进一步提升环境品质。

在住宅修缮方面,十年前到现在有了怎样的变化?

修缮范围扩大、修缮内容增加、补贴费用提高。

十年前,主要是修缮房屋本体,包括房屋外立面的刷新及屋面的加坡等,修缮内容较少,补贴费用也较低。现在的修缮,在范围、内容、费用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变化,主要有:

(1)修缮范围扩大。不再局限于系统公房、直管公房及售后公房这三类公房,而是逐步扩展到2005年底前建成的商品房,但是2000年至2005年建成的商品房还需要第三方评估是否可以纳入市级补贴项目;

(2)修缮内容增加。目前增加了:雨污分流、管线入地、智能快递柜、非机动车充电设施等。此外,近几年全市大力推进加装电梯,地下管线移位的内容也一并纳入了住宅修缮项目。

(3)补贴费用提高。由于修缮内容的增加,修缮的市级补贴费用也得到了很大提高,例如普通的屋面及相关设施改造,市级补贴单价由最早的90元/平方米提高到了现在的520元/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金山区的每个住宅修缮项目都会要求一至两名市民监督员全程参与,大大提高了居民的积极性。

未来,金山区在住宅修缮方面将有怎样的动作?如何满足群众的期待?

充分征询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增加修缮内容,切实改善居住质量。

未来将根据市级相关文件精神,继续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在保障好重点改造任务的前提下,根据居民意愿,且经市房屋管理局认定之后,可将2005年底前建成的小区纳入改造范围。

此外,未来在完善住宅小区各项基础设施的同时,还将积极拓展住宅修缮的内涵,充分征询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增加修缮内容,同步实施住宅小区架空线入地入管、雨污分流整治、海绵化改造、道路整修、停车设施优化、公共环境提升、适老性改造、智能化改造、安防设施改造、公共绿地和环卫设施改造、空调外机架及外立面附属设施改造、设置充电桩等。

针对房屋本体条件差、无修缮价值、规划条件不具备且无征收意愿的老旧住宅,将探索多形式的改造方式,完善房屋使用功能,提升居住舒适性。同时,开展住宅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增加公共基础设施,解决环境脏乱差现象,切实改善居住质量。

另外,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金山区正大力推进“两旧一村”改造工作,结合本区实际情况,目前已初步制定工作计划。下一步将立足金山区“三个湾区”建设,以更大力度、更强合力,加速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宜居、安居的需求。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