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消除安全隐患,金山这个行业迎来新蜕变→

2022年09月08日16:17 |
小字号

集体用餐配送解决了金山区大量企业员工的就餐问题,是我区餐饮服务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为无条件自建食堂的新落户企业填补了员工餐供应的盲区。

当前,金山共有集体用餐配送单位25家,为全区1000余家企业提供就餐保障,日供餐量6万余份。今年疫情期间,全区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克服重重困难,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在稳经济保民生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厨房改造前

厨房改造后

但在这25家配送单位中,近三分之一装修年限较长、流程布局已不适应新工艺新要求,硬件设施不同程度老化的问题函待解决。与此同时,集体用餐配送加工过程操作环节多,餐食配送、暂存时间长,就餐人数庞大,属于高风险食品行业。

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硬件提质增效工作迫在眉睫。为了让设备老旧的配送单位在金山转型升级发展中“不掉队、不落伍”,更好发挥餐饮保障服务功能,区市场监管局从更好服务金山产业经济发展出发,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为宗旨,开展集体用餐配送行业硬件大提升行动,助力集体用餐配送企业优化工艺流程,改造经营场所,提高作业效率,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管控水平。

位于漕泾镇的上海嘉煲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设备老旧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装修开业于2008年,至今营业14年。这14年来,虽然对经营场所精心维保,但地砖墙砖破损后修补的补丁越来越多,特别是流程布局亟待优化,一些新设备无法进场布置,作业效率及安全保障始终处于低位。企业负责人希望进行优化改造,却又不知从何下手。

在得知企业改造意愿后,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前往企业进行实地勘研,结合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许可审查及食品安全监管要求,与企业一起谋划论证如何避开场所先天缺陷进行最优化布局,兼顾效率与安全的作业动线设计、设施设备选型匹配等事项。企业凭借前期充分论证,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原址翻新改造,符合高标准食品安全硬件要求,重新取得许可资质。

清洗间改造前

清洗间改造后

硬件提质增效示范效应不断增强。随着嘉煲公司改造翻新工作的顺利进行,行业内也掀起了停产改造翻新风潮,同行间互相帮衬承担停产企业改造期间的餐食加工配送工作。当前我区已有3家企业开展动工改造,1家企业处于前期规划中。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