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非凡十年·奋进杨浦③ | 变身:还江于民筑“秀带”

2022年10月11日09:45 |
小字号

上海因水而兴,杨浦因江得名。杨浦滨江是上海乃至中国近代工业最重要的发源地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称为“世界仅存的最大滨江工业带”。曾经,这里先后诞生了中国第一家自来水厂、发电厂、煤气厂等中国民族工业的13个“第一”。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浦滨江,首次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为正处在创新发展关键时期的杨浦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拥有“百年工业、百年大学、百年红色工运、百年市政”的杨浦,在建设人民城市的过程中,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的诺言。

蝶变:还江于民

“杨浦滨江的变化足够让我惊喜、震撼,一辈子生活工作在杨浦,如今退休了,杨浦滨江也变成了我和老伴儿最常来的地方。”年过花甲的虞桂娣是杨浦居民,曾和丈夫一起踏遍祖国山河。蓦然回首,她发现熟悉的家乡,正变得越来越出色……2020年,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全国共有6处示范区入选,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位列其中。

在上海中心城区里,杨浦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滨江岸线最长。上世纪杨浦滨江工厂码头林立,杨树浦水厂、杨树浦发电厂、国棉十七厂等厂房内机器轰鸣。但随着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产业结构的调整,不少老厂房被废弃。如何让这些遗留下来的老建筑焕发新生?“十三五”期间,杨浦滨江取得了瞩目的开发建设成效,完成了“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的郑重承诺。

2017年10月,杨浦大桥以西的2.8公里岸线贯通开放;2019年9月,杨浦大桥以东2.7公里岸线公共空间也向公众开放。一面是历史工业建筑的保护,一面是眼下居民休闲的需求,杨浦滨江通过“修旧如旧”、保护性开发,让老建筑承担新的功能和使命,将历史、当前与未来完美融合。

杨树浦水厂附近的滨江岸线,哥特式的古堡建筑、高大舒展的银杏树、简约浪漫的水厂栈桥,吸引众多市民漫步健身、游玩赏景。杨浦滨江岸线的网红地标“绿之丘”,前身为建于1920年的怡和冷库,改造时保留其原有的工业建筑框架结构,覆以绿树花草,好似空中花园。“绿之丘”连通城市与江岸,集城市公共交通、公园绿地、公共服务于一身。“文艺地标”毛麻仓库始建于1920年,其钢筋混凝土无梁楼盖结构、简洁的红墙立面,凸显了上世纪20年代的技术特征和工业特色。经修缮改造后,这里成为众多艺术展览的举办地。此外还有承接不少文艺演出展陈的明华糖仓、即将成为世界技能博物馆的永安栈房……这些老建筑的华丽转身,只是杨浦滨江“蝶变”路程中的缩影。

从“近江不见江”,到“最好的资源给人民”,杨浦滨江从“工业锈带”转变为“生活秀带”,令人与人、人与公共空间的关系愈发密切。近年来,各类文娱赛事和享誉全球的国际大展,都青睐于杨浦滨江作为优选主办地, “国际摄影大赛”“中国好声音决赛”“城市空间艺术季”……给这片土地注入时尚新活力。依托杨浦滨江沿线历史文化生态资源,杨浦正全力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世界会客厅”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让人民城市的底色更暖心、亮色更耀眼。

共融:多元参与

杨浦滨江区域作为杨浦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核心区域,是杨浦建设人民城市最集中的体现、最鲜活的范例。杨浦滨江的建设,不仅关注公共空间的开发,还打造了一系列以人为本的软硬件设施,体现人性与温度。江畔的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由始建于1902年的祥泰木行旧址改建而来,向游客诉说人民城市理念、人民城市理念的上海实践、杨浦滨江的蝶变新生。“打卡”此地,可以真切地感受杨浦在社会治理细节上倾注的精巧心思。

如何汇聚智慧、倾听民意,让滨江的未来更美好?2020年,上海市杨浦区滨江治理联合会成立,致力于吸纳滨江沿线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类主体共商共议、共建共享滨江治理。首批会员单位总计43家,囊括了地产开发、传统工业、金融投资、建筑设计、社会事业、社会服务、专业服务等各个领域,凝聚力量,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体系,形成“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造社会治理上海样本。此外,杨浦滨江还有9个人民建议征集点,平均每隔700米就有一个,方便市民游客留下自己的“金点子”,让它们成为城市发展的“金钥匙”。

如何让前来游玩赏景的市民,感受到杨浦滨江蕴藏的红色文化与精神力量?岸线上分布的9个党群服务站,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各有“特长”。秦皇岛路码头驿站展现百年前留法勤工俭学的历史场景;跑者驿站为跑步爱好者提供健康服务;雨水花园驿站形成别具野趣和工业特色的景观环境;人人屋驿站宣传人文滨江、传统文化和市民文化生活;大桥公园驿站引导游客感受杨浦百年的工业魅力;电厂驿站讲述杨树浦地区的红色工运史;上海国际时尚中心驿站传递“劳模精神”,复兴岛公园驿站反映从“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发展历程;电站辅机厂驿站以“百年杨浦·魅力滨江”为主题,是杨浦滨江段占地面积最大的驿站旗舰站,用场景交互的形式让市民深度游览杨浦滨江的整体风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展示杨浦“四个百年”的特色文旅资源与创新协调发展之路。

腾飞:秀带新貌

根据《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一江一河”滨水空间将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滨水区。为此,黄浦江滨水空间将进一步提升品质,拓展功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杨浦滨江把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在一起,一街一景、一草一木都经过精心设计打造,努力让来者心动、观者心悦、居者心怡。

每年的十月,漫步至杨浦大桥下西侧及国棉九厂地块的印记花园,大片大片的粉黛乱子草如烟如霞,梦幻浪漫,吸引游客驻足拍照;经过雨水花园,青色的池塘上芦苇摇曳,自然野趣与工业遗存完美相融,“一步一景”令人心旷神怡;杨浦大桥下即将向全人群开放的“大桥公园”,主打自然和生态的绿色空间,通过自然式种植,将乔、灌木、地被、草坪相结合,选用乡土树种和具有观赏价值高的树种,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多层次绿化空间……

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吸引更多的人才与企业“扎根”杨浦。当前,杨浦滨江还有很多地方仍在开发中,而杨浦滨江南段是黄浦江浦西核心段最后一片成片开发区域,未来将打造世界创新要素的交汇枢纽、塑造历史未来交融的魅力水岸、营造卓越人才安居的海派社区。杨浦正在加快推进美团上海科技中心、哔哩哔哩新世代产业园、抖音集团上海滨江中心等一批功能性项目建设。此外,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总部秀园初具规模。这里不仅有宜人的魅力,也有着强劲的动力和巨大的潜力。

杨浦滨江的巨大变迁,是杨浦腾飞的一个缩影。让建筑可阅读,让街区可漫步,让城市有温度。“近悦远来”的杨浦正以最Young最年轻的姿态张开怀抱,拥抱未来。

上海东北部,黄浦江在这里拉开了一张美丽的“弓”。杨浦正以滨江为“样板间”,全力建设高标准人民城市实践区、高能级科技创新引领区、高水平社会治理先行区、高品质生态生活融合区的“四高城区”,努力让“五个人人”的生动图景在这里时时可感、处处可见。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