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滑雪健儿驰骋杨浦滨江,申城雪道助力北京冬奥!

2021年12月20日11:14 |
小字号

在上海的室外铺设一条近300米的雪道,再上演一场越野滑雪赛。这样的场景你期待吗?

12月18日,2021-2022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上海杨浦站(以下简称上海杨浦站)在杨浦滨江绿之丘段火热开赛,掀起了一场雪上飞人大战。上海用开埠以来的首场真雪赛事,打造都市体育新景观,助力北京冬奥会。

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是国际雪联主办的A类赛事,也是北京冬奥会积分赛。越野滑雪是冬季运动的基础大项,北京冬奥会总计109枚金牌,其中越野滑雪和以越野滑雪为基础的项目占26枚,比例高达24%。

业内有句俗话叫“得越野者得冬奥天下”。为了更好地推广和普及越野滑雪运动,上世纪90年代国际雪联将越野滑雪赛事搬到了都市,每年,包括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宫、德国杜塞多夫河道边和挪威奥斯陆街道等都市地标都会上演城市越野滑雪的系列赛事。

国家体育总局本着“办赛为参赛服务”的宗旨,引进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积分资格赛---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上海杨浦站赛事是除北京冬奥会测试赛外,长江以南地区直接服务北京冬奥会的唯一国际级别赛事,助力运动员在冬奥会备战最后阶段夺取奥运积分。

百年工业遗存插上“冬奥”翅膀

此次比赛为期2天,设男女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和男女团体短距离自由技术4个项目。赛道上,运动员们一路疾驰,秀出超高的技艺,上演了一场国际一流水平的滑雪赛事。对于运动员们来说,此次是他们第一次在上海参加的一场越野滑雪赛。

已经获取冬奥会参赛资格的中国越野滑雪队运动员池春雪非常兴奋能在滨江边比赛。“上海第一次举办滑雪比赛,我们就能参与其中,成为第一批在上海参加越野滑雪比赛的运动员,有一些小小的骄傲和自豪。”她同时也感谢了赛事主办方,“能看出来,这边的工作人员做了很多努力。比赛前两天下了一场雨,赛事组委会立马对赛道进行了修复,总体来说非常不错。”

对于接下来的训练比赛,池春雪有自己的“小目标”:“冬奥会越来越近了,整个团队都在非常积极地备战,我们也很珍惜每一场比赛,尽量贴合靠近奥运会的情境,当作高强度的训练。希望能用接下来的时间,抓紧提高自己的体能储备和竞技水平。”

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也在赛后采访中表达了激动之情,“赛道真的是一级棒,在这里滑雪,整个人心情都很好,完成得也非常不错。”

1932年,刘长春从杨浦滨江出发,单刀赴会成为中国奥运第一人;如今上海首场真雪赛事在这片土地上进行,点燃上海市民的冬奥热情。雪道边的祥泰木行、明华糖仓以及在建筑界屡获大奖的绿之丘,一幢幢融合百年杨浦工业回忆的建筑都成为了这场赛事的独特风景线和见证者,杨浦滨江雪道也成为申城一条新的体育风景线。

“杨浦滨江是人民城市理念的首发地,人民城市的核心理念也包含了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更优质的公共体育设施服务,更好的比赛和赛事活动,更好的体育服务空间。此次活动也将为上海,尤其是杨浦的冰雪运动拉开一个新的篇章。未来,我们也将在这个赛段尝试举办更多冰雪类的赛事,冰雪类的嘉年华,冰雪类的体验、宣传活动,让老百姓更好地去了解冰雪运动,去推广冰雪运动,去享受冰雪运动。”杨浦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元晖说。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杨浦也在积极探索着冰雪运动发展新模式。

“当前,杨浦的冰雪运动处在了急剧上升阶段,很多老百姓对冬奥会,对冰雪运动充满了期待。今年杨浦区成立了上海市首家冰雪协会,眼下协会的会员发展,活动的开展,包括一些对外交流等各方面都在进行之中。我们将进一步把杨浦的冰雪运动,与整个冬奥会,整个国家的全民健身运动完整地结合在一起,相互助力、相互借力,以此来促进杨浦全民健身更好的发展。”胡元晖告诉记者。

各方保障助力滨江现雪景

地处南方的上海,能玩转似乎是北方专利的冰雪运动吗?

今年上海的冬天姗姗来迟,虽然早已过了大雪节气,但温度总在十多度徘徊。要在黄浦江边铺设这样一条越野滑雪赛道,难度可想而知。11月中旬起,制雪设备、发电机组开始进入绿之丘滨江段,并于11月18日开始制雪。

据中国滑雪协会介绍,此次采用了国际上先进的环保节能城市高温造雪技术,SNOW FACTORY设备将水引进造雪集装箱内,在箱内冷却上冻,再推进机器进行打磨,打磨成雪后由压缩空气吹出箱体形成雪花。

这种高温造雪能耗低、损耗低、对周边环境零污染,是目前最为推崇的城市造雪模式。通过科技助力的方式,南方城市已经具备开展越野滑雪的条件,在街头巷尾使冰雪这项“冷运动”成为“热时尚”,也将为未来办赛提供宝贵经验。

为了办好上海唯一的国际赛事,助力冬奥会,杨浦也高度重视,召开了多次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区各相关部门也积极做好预案,落实落细赛事防疫安全、场地安全等各项举措,齐心协力做好协助配合工作,为赛事圆满、成功、精彩举办提供高质量保障服务。

比如,针对酒店住宿、核酸检测、交通安保、食品检测等细化深化工作方案;在设备进场、施工搭建、现场维护等环节聘请上海建科、上海同测质量检测、上海港湾工程、上海水利集团等企业为现场监理、第三方检测、现场巡查及抢修机构,并每日不间断地对防汛堤进行岸上、水上巡查、检测……

“由于制雪所需的水电量都较大,目前的水电配套只满足于公共空间的日常使用,要制雪就需要做额外的安排和各部门的配合,为此我们做了很多的方案,以确保赛事的顺利举行。同时制雪期间和比赛期间绿之丘段需要封闭,这也对周边的咖啡馆、儿童之家等区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一方面要和这些单位进行沟通,另一方面要对市民进行宣传推广,感谢他们对赛事的支持和帮助。”

上海杨浦滨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亮表示,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高品质的体育活动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此次国家体育总局能够把城市越野赛放在杨浦滨江,这也是对杨浦人民城市建设一个很重要的补充。也希望以这个赛事为引导,能够引入更多的文体活动,使人民城市的内容更加丰富,使生活在这个区域的老百姓能够充分地享受到滨江一线的资源。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能够举办这样一场赛事,是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广大市民理解的结果。这次的比赛也将为我们以后再开展类似的比赛积累一些经验。”胡元晖说。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