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精品小区将建一座“碉堡广场”

2022年10月09日10:40 |
小字号

近期,家住仙霞新村街道虹纺小区的居民们惊喜地看到,已完成部分精品小区改造后的家园不仅“旧貌换新颜”,一些困扰着小区居民的“老大难”问题也正在逐步得到改善。

“我在这个小区居住了30多年,这里出门就是菜市场、学校,配套很齐全,就是时间久了,房子有点老化了,还好,现在正在改造外立面、道路、楼道,我很期待竣工的那一天。”说起正在改造中的小区,居民王阿姨笑着说道。

虹纺小区位于虹古路377弄,共由24栋多层住宅构成,总建筑面积为62283.96平方米,总户数为1365户,小区规模适中,周围配套齐全。小区原为纺织局基地,又建造在虹古路,故取名为“虹纺小区”。

作为20世纪80年代建造的小区,虹纺小区已步入了“老龄化”状态,由于长期缺乏维护,小区居民生活舒适度较低,小区内有多个共用道路及出入口,安全隐患突出。另外,小区内绿化丰富,且有一座碉堡,主题明确但未善加利用……居民对于提升居住品质的愿望日益强烈。

为了掌握居民的真实诉求,从而“对症下药”确定改造方案,虹纺小区居委会向小区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并多次开展改造座谈会,充分调动居民们的积极性,提升居民们的参与度。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后,最终确定了以建筑修缮、景观美化、界面重塑、服务引入四位一体的综合改造方案。同时,结合虹纺小区自有特色,以“纺”字为主题,结合梭形及曲线,在设计中加以贯穿和应用。

据了解,虹纺小区的精品小区改造工程已完成了外立面及屋顶的修缮工作,下一步将开展楼栋内部的改造、小区内部道路拓宽、新增停车位等一系列工程。除此之外,小区内部环境问题也是居民们关切的一大重点。与其他小区不同的是,在虹纺小区内部,有一座遗留的碉堡遗迹,目前上面已建造了一座晚晴亭。设计中将围绕碉堡及晚晴亭形成一个开放式的集中广场,并取名为“碉堡广场”,广场基本保留原绿植,以不规则的休闲座椅及红色步道围合而成。

除此之外,小区还将改造新建一批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公共空间,有健身广场、生境花园、紫藤长廊等。“非常感谢居民们对于精品小区改造工程的配合,将小区打造成既保留历史痕迹,又有现代风貌的家园。在将来,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回应居民们的诉求,为提升居民们的幸福感而不断努力。”虹纺居民区书记沈宗燕说道。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