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绿城管理李威鹏:做好“本体”关怀,“建造”房地产行业优质职场

2022年09月26日10:55 |
小字号

编者按:一提起房地产公司,很多人都会想到“狼性”。但今天这篇访谈,却能让我们从“人性”的角度,看到房地产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另一面。一起来看绿城管理集团本体行政中心副总经理李威鹏的分享。

管理理念:从员工“本体”出发

李威鹏:绿城管理认为,员工是公司的本体,唯一的本体。因此,我们把与人相关的工作,定义为“本体建设”,要做到“以人为本”。

绿城是一所学校,第一产品是员工。公司所有努力的方向是促进员工成长和发展。

首先,我们认为要帮助员工在职场上实现持续成长。

绿城管理会为每位员工配备成长导师并个性化制定每年的“收成计划”(个人学习与成长发展计划),助力个人成长发展。通过“导师制”,保证每位员工的成长发展都能够获得针对性的指导与帮扶。对于梯队人才,我们也会匹配更高量级的导师,帮助其更快地成长。导师们会深度参与结对员工的“收成计划”管理,并对结对员工的学习进度进行持续跟踪和纠偏,确保人才的有效成长。

同时,我们也在努力将绿城管理打造成为学习型组织标杆。我们以绿城管理学堂和绿城云大学为载体,建立起以“星—月—地—日”为核心的人才培养发展体系,有效覆盖员工在绿城管理职业发展各个阶段的成长需要。

绿城管理对于员工的培养目标,不是单纯地仅仅提升其所处岗位的专业技能,而是全方面的复合培养。结合员工本人的职业发展规划,我们会充分发掘每位员工的成长与发展潜力,推动员工能力升级,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有力匹配未来职业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很多人认为绿城管理的这种做法费效比太低,培养出的人才也容易被同行挖角,但我们坚持认为这是值得的投入,帮助员工释放更多潜力、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就是“以人为本”。

其次,我们认为员工的成长需要良好的组织氛围保障。

一个员工是否愿意在一个组织内长期成长和发展,除了薪酬激励是否到位,更重要的是,能否在企业中感受到足够多的关怀和包容,能否获得足够的发展机会。

绿城管理尊重知识与个性,倡导专业与开放,主张“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绿城管理的业务遍布全国,大部分员工也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项目上,我们尝试了非常多的方法,搭建了完善的沟通交流机制,力求做到不受地域空间的影响,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感受到来自组织的关怀,让组织可以听到员工的心声。

比如,三年前,绿城管理将一年一度的“五一座谈会”升级为“吐槽大会”,集团上下各级单位同步执行,邀请员工为公司的发展谏言,“吐槽”公司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各级管理者现场表态回复,今年还开通了员工意见邮箱。通过这样轻松开放的方式,形成了员工敢于建言献策的氛围,公司也能及时发现问题,营造出更加健康的职场环境。

“为员工提供发展平台,实现个人价值”,始终是绿城管理努力的目标之一。绿城管理有非常完备的人才盘点、资格认证和管理竞聘机制,通过盘点和认证,保障优秀人才能够被及时发现,同时结合每年高速的业务增长,为后备梯队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在制定激励政策时,我们也会更加倾向于正激励导向,结合对人才的充分尊重和管理授权,更好地激发出大家工作的潜能与激情,让员工和公司一起,劲往一处使,推动绿城管理做大做强。

顺势而为,“建造”房地产代建领域优质职场

李威鹏:国家对于“房住不炒”的态度非常坚定,受政策影响,房地产行业很多企业也确实遇到了一些压力。但绿城管理从事的是房地产代建业务,其业务发展始终保持着较高的规模增速,具备较强的抗周期性。当房地产行业上行时,很多企业会找绿城管理代建以寻求更高的产品品质、获得更大的价值实现;在行业深度调整的当下,政府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大量央企和国企成为拿地主力,涉房涉地不良资产处置机会增多,都需要更专业的代建服务商进行开发管理,所以代建市场的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当然,代建领域的竞争也在不断加剧。绿城管理于2020年7月10日成功上市,成为“中国代建第一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同行关注并加入到代建这个赛道上来。这也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不断精进自己,通过打造更好的职场环境,采用更加科学的管理方法,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扩大并保持中国代建第一股的市场地位。

第一,不断提升代建人才的服务能力。为了让每位员工都能够更好地服务客户,实现更好的价值创造,绿城管理在选人育人的过程中,会以代建人才能力模型为基准,并重点强化四个方面的能力,即沟通影响能力、服务意识、应变抗压能力和持续的学习能力。

第二,优化迭代人才赋能的方式方法。为了提升员工培养的效率和效度,绿城管理先后引入“训战”“行动教练”“行动学习”“绩效改进”等技术和方法,开展“案例开发大赛”汇集优秀经验、推动知识分享,深化组织“太阳计划”战略赋能培训研讨,“走出去”参访行业对标企业,“引进来”邀请行业大咖分享国内外前沿理念,精进员工在代建领域的管理认知和专业体系。

第三,让更多年轻人脱颖而出。未来是年轻人的时代,在不断加大“绿星原力”校招人才引进和年轻干部引进的同时,对于职场新生代渴望快速获得价值实现与认可的诉求,绿城管理也顺势推出了许多措施,比如为“绿星原力”创造更多的学习实践机会,让他们与专家共同进行课题研究,为改进技术和管理提供更多的创新思路,同时加大优秀“绿星原力”的提拔任用;再比如打造“绿星使者”标杆人物,推出“城人之美”系列故事,让年轻干部和员工的价值贡献与优秀故事及时“被看见”,树立更多年轻化标杆,增强对员工精神层面的激励。

随着时代的发展,房地产行业必将走向更加精细化的管理阶段。未来,我们也将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基础上顺势而为,以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方式,将绿城管理打造成房地产代建领域的优质职场,上下同心,共创激动人心的品质生活。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