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TALK | 企业如何去打造“职场品牌”

2021年09月03日08:47 |
小字号

在前两篇文章《观念变革:从雇主品牌到职场品牌,你知道多少?》、《新人力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逻辑迭代,重构“人”、“货”、“场”》里,我们讲过了从雇主品牌到职场品牌的必然转变,也讲到了其背后的人力资源管理逻辑迭代,可以说,建设“职场品牌”是新人力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重中之重。那么对于企业一把手与 HR Head 来讲,究竟要如何将“职场品牌”在自己的企业落地呢?

本篇文章里,我将带着大家围绕以下两个方面来展开讨论:

1、深度解析“职场品牌”的方法论与核心要素。

2、在具体的操作中,我们如何能更好的推动“职场品牌”建设。

我们先来看看“职场品牌”的组成,它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健康共行

成长共赢

财富共享

价值共创

核心要素在于“共”,更强调职场的构建者(企业)和职场的参与者“共同创建、共同拥有”这个理念,这也是“职场品牌”区别于“雇主品牌”的关键所在。

首先来看看职场品牌四大构成之一的“健康维度”,即企业在职场健康方面的运作,包括企业健康及员工健康两个层面。企业健康,主要关注企业的规模、前景、理念等;员工健康,主要关注为使员工健康而设置的健康管理战略、文化、理念,有效的健康管理体系、规划、项目,以及健康管理实操部署、运作、实施保障等,可涉及员工身心健康、软硬环境健康等多种具体落点。

健康,真的是个特别大的维度,但十几年企业健康管理进行下来,很多企业已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果。这里我重点想说的是,工作与生活的层层压力已导致职场人出现各种身心问题,如何帮助员工释放压力以及疏导负面情绪,对于企业和员工来说,都是势在必行。做法也是五花八门,比如,提供员工一个解压的地方,拳击室里打领导(图片),吐槽大会等等……而这方面,对 HR 的挑战则在于:

一是怎么去消除负能量,洞察大家共同的压力源,并找到一些安全有效的出口;

二是正能量的传播重要,要尽可能及时把利好的消息让员工们都知道。

由此可见,优质职场所说的员工健康不仅在于传统概念里的身,更在于心的健康。

其次来看“成长维度”,即企业在职场成长发展方面的运作,包括组织成长及员工成长两个层面。在组织成长上,主要在于企业的流程优化与再造、战略绩效管理、继任计划、企业领导力等方面;在员工成长上,主要在于培训、辅导与反馈、在岗经验三个方面,可涉及内部成长、学习文化、理念建设及配套手段,以及针对员工职业规划、职业发展、个人成长及发展空间的运营管理与提升,适合企业的组织成长规划、变革及推动手段等。

优质职场的成长重在“共赢”,就是要引领企业与员工的协同发展,而这其中“管理干部”是关键成功因素,好比是人的骨骼。

培养干部,发展领导力,很多优秀企业都有自己的武功秘籍。比如阿里用三板斧来要求管理者,及促人才、建土壤、拿结果,而华为对管理者的角色定位主要做好两件事,即持续优化流程,并培养员工满足流程要求。我曾经工作过的 500 强美资企业,则是将企业文化融入管理者胜任力,结合领导风格与组织氛围的评估,全面评价、盘点、发展干部。

企业决策者与 HR 可以在这些成功实践中,结合自己公司的实际情况,建立适合自己的领导力发展机制,从而最大化激发组织效能和团队生产力。

第三是“财富维度”,即企业在共享企业成果方面的优秀运作,包括企业财富获得及员工财富获得两个层面。在企业财富获得上,主要关注股东回报、盈利能力等;在员工财富获得方面,主要关注员工的基础福利、利益分享、及精神认可等,可涉及给予员工的常规福利、节庆福利、便利服务及其各种企业特色的物质、精神层面的关怀、关爱、稀缺性资源配给、额外财富获得等。

关于“财富”,我想说的是,伴随着 90 后、00 后陆续加入职场,今天的企业,是一个五世同堂的组织生态,而相比与 60、70、80 后,新一代的职场人更在意精神财富的获取,爱与关怀、及时认可的机制、创建展现的舞台,必然成为激发年轻人无限潜力的法宝。

最后是“价值维度”,即企业在文化、价值观方面的优秀运作,包括企业价值实现和员工价值实现。在企业价值实现方面,主要在于企业的文化、价值观的树立、落地、宣传、认同,企业产品共识感召和驱动,企业社会责任践行等;在员工价值实现方面,主要在于企业帮助员工实现的职业成就感、个人品牌、个人事业,以及个人社会价值的提升。

今天,工作的价值与意义对于员工来讲,早已超越了温饱、生存的需要,而是“价值”的全新定位,除了个人价值,还在于如何让员工感受到是伟大企业的一份子,是伟大产品创造的参与者。特别是对于产品价值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我们要让员工对产品与服务的设计有更多的建议权与话语权, 从而让员工成为企业与产品的代言人,提升企业所经营的产品或服务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这也是未来 HR 工作的新的要求。

以上关于“职场品牌”的维度拆解,可以让大家掌握到职场品牌建设的系统方法论,那接下来,我就聚焦在“如何去构建优质职场”,以推动“职场品牌”建设。

首先,我们需要从企业的“现状诊断”开始行动。现状诊断,一方面是对内的洞察,这可以通过一些方式来完成,比如一种是自上而下的调查类,像员工敬业度调查、测评等,另一种是自下而上的业绩分析,看业绩问题、查找问题根源、寻找业绩提升的方法等;另一方面是对外诊断现状,就是面向外部的对比,可以通过参与各种活动、评选,或是看行业标准、优秀实践案例等。

有了诊断,我们就可以进入“获取认知”的步骤了,即,通过诊断现状帮助我们知道现在的问题与差距在哪里,并经过综合分析、比对,最终对现状有明确、清晰的认知。

之后,我们就可以“采取措施”了。对内,结合决策者、管理层的意见或建议,并邀请部分员工参与讨论;对外,参考行业标准,借鉴优秀案例,建立可实现的行动计划,建议大家可以每年聚焦3-5个关键要素采取行动。

最后验证结果。对内,再次运用诊断的办法,进行效果验证,看是否获得了提升;

对外,去行业中进行案例评比,验证目前的阶段与先进性。

从诊断现状到获取认知,再采取行动,最后验证结果,这是一个不断往复循环的系统。

企业练好自己内功的同时也要向外看,通过向标杆企业的学习、分享、借鉴、应用,循序渐进的优化与改善,最终形成卓越而独特的“职场品牌”。

而“职场品牌”终将成为企业吸引力构成的重要价值点,人才流动的指挥棒,从而成就企业战略,实现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说,“职场品牌”对于未来企业,意义重大。我们将在下一篇文章中为大家深度解析“职场品牌”的价值与意义。

(来源:优质职场)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