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美丽街区建设探索新模式 居民建议"码"上提

2022年09月21日09:2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美丽街区怎么建,居民建议“码”上提

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72个“市容环境观察点”用接地气和高效的方式采集人民建议

■本报记者 陈玺撼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实施至今已有7年,在其引导下,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

今年,又一种新模式诞生。即使不是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的责任人,也可以通过全市72个“市容环境观察点”,为优化提升美丽街区和薄弱区域的市容环境提出真知灼见。

密云路玉田路路口一侧的密云小区最近新添了一块带有二维码的“上海市市容环境观察点”牌子。

新上任的“观察员”杨飚是四平路街道的一位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昨天下午,他用手机扫描牌子上的二维码,页面立刻跳转到杨浦区绿化市容局官方微信的留言区。杨浦区绿化市容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事关身边的市容环境,有什么问题、建议可以随时提,会积极跟进处理。

“市容环境观察点有效激发了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让美丽街区变得更接地气。”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市容管理处处长王永文说。

借助市容环境观察点,市民不仅能对身边的市容环境提意见,还能参与整座城市公共空间的管理和监督,发挥“主人翁”的作用。

夹在华东政法大学和苏州河步道华政段当中的“馆下”咖啡馆,在今年3月1日挂上了“市容环境观察点”的铭牌,它是上海第一个市容环境观察点。

“馆外的12个公共座椅由我们协助管养,通过扫描二维码向管理部门反映所在区块城市家具的最新情况。”咖啡馆负责人兼“观察员”李喆峰表示,步道开放后,咖啡馆客流量增加了至少一半,这些公共座椅经常会有买了咖啡的游客去坐,只要有点脏乱,店员空闲的时候都会主动擦一擦、理一理。

一名“观察员”的精力是有限的,更多市民正在加入“观察员”的队伍。扫描“馆下”咖啡馆附近的市容环境观察点二维码,填写并提交问卷调查后,相关信息将传输到长宁区市容环境数字化管理平台,成为公共服务设施实施日常精细化管护的重要依据。

“通过数字化赋能,市容环境观察点和城市家具相当于一个个数据终端,用接地气和高效的方式采集人民建议,促使公共空间的品质往更因地制宜、更贴近民心的方向去提升。”长宁区绿化市容局副局长谢艳平表示,目前长宁区首批城市家具正在推进数字化赋能。脏了、破损了、有隐患……一有问题,热心人的反映和建议将“秒传”管护单位。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