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几年被国家、市里“疯狂”点名!金山这个镇的底气找到了!

2022年03月03日15:53 |
小字号

日前,枫泾镇顺利通过了区绿化市容局初审、市绿化市容局审核、社会第三方实效测评、专家评审会评定,成功创建全市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镇。

为全面夯实工作机制,枫泾镇形成了“自上而下”“纵横相交”的工作格局,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系会议制度、抓实责任区管理制度,统筹各方资源,全力推进枫泾镇市容环境综合管理创建工作。

荣誉的获得离不开枫泾镇城建中心、城管中队等各职能部门的努力及细心、耐心、巧心的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持续提升全镇市容市貌,每月15日,枫泾镇城建中心定时开展“城市环境清洁日”活动,进行沿街商铺精准治理、主要道路大冲洗等工作。

据统计,2021年全年累计组织活动12次,整治30余个点位,消除卫生死角53处,发放责任区宣传折页1600余份。

同时,枫泾镇精细化道路保洁作业和街区环境执法整治行动也在持续不断的开展。2021年查处占道设摊20起,跨门经营36起,乱倒垃圾39起。查处违法运输处置建筑垃圾类案件29起,罚款258139元。拆除广告、店招63块、整改53块,整改率100%。

枫泾镇进一步强化点位保洁的“黑+白作业模式”,在加强大型机械进行机冲、机扫基础上,引进各种小型保洁机具,利用小工具、小型机械化车辆等灵活的特点,对人行道和广场进行深度冲洗,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的保洁格局。

在“实干”支撑的前提下,枫泾镇还以项目建设为引擎,以基础管理为抓手,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区域,全方位推进市容环境面貌的整体提升。

图片

2018-2020年成功创建了枫泾古镇美丽街区市级示范区和区级全覆盖路段,完成了6万多平方米老旧公房整治,30条道路、13座公厕维修改造,1500米景观灯光改造以及卷帘门、空调外机、户外招牌、花坛花境等设施布置,并于2020年创成了南大街户外招牌特色道路。

图片

为创建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镇,枫泾镇积极推进新镇区、兴塔社区“高品质美丽街区”建设以及枫泾古镇“美丽街区”标杆区建设,投资约1224万元,完成了7500多平方米道路平整修复、4800多平方米建筑外立面整治、50处街景小品布置、48万平方米小型绿地改造提升以及4000多米景观灯光改造等。此外,枫泾镇以古镇“5A”级创建为契机,打造契合古镇风貌的亮灯工程,实现核心区域全线亮灯,全面提升古镇对外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枫泾镇以共建共享为抓手,打造市容管理的“自治、共治”格局,形成各方联动的良好氛围。

围绕“一屏观全镇、一网管全镇、一云汇数据、一人统全岗”的总体框架,枫泾镇建立了“1631”的网络管理体系,即:1张总网,6大版块、3级管理、1000多个基本单元网格。市容市貌、垃圾分类等纳入“一网统管”平台定位,并明确各支处置力量职责分工,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路、责任到时。“我们通过网格化运行管理,整合各类问题,管执联动,形成合力,努力破解市容管理中的各种难题。”枫泾镇城建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最近几年,枫泾镇先后获得“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全国文明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垃圾分类示范镇”等荣誉。而此次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镇的成功创建将给枫泾镇社会发展事业带来更大的机遇。据悉,下一步,枫泾镇将进一步以市政市容联席制度为抓手,在党建引领下,坚持常态长效,推进枫泾市容环境面貌再上新台阶。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