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急救科普进校园,“干货”满满护航健康

2022年09月21日11:14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健康校园建设,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师生对突发事故的处理能力,远离校园意外伤害,近日,

一场以”‘进博先锋’进校园,医路护航践使命”为主题的党建联建活动,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

找准“急救科普”需求点

送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进校园   

市东医院急重症支部、外科一支部党员组成的救护科普队在开学前给大学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急救知识、技能培训。

近年来,频繁发生的“心源性猝死”使得如何提升急救意识和技能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在大学生群体中率先开展急救知识的普及和急救设备的使用,不仅可以有效降低高校学生心源性猝死的概率,还能带动其他社会群体积极关注院外急救事业,提升整个国民的公众急救意识与能力。

抓住“急救培训”连接点

提高师生自救意识与互救能力  

救护科普队围绕“校园内常见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具体生动的演示与讲解。

市东医院急重症医学科戴李华主任以“中国猝死率目前全国排名第几”向同学们提问,强调了“黄金四分钟”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从专业的角度增强急救技能,保护自己、帮助他人。随后,四届进博会红十字保障组组长、资深培训师吴焱医师从现场救护的原则和施救技巧等方面系统地讲解了应急救援的注意事项、心肺复苏的基本知识以及应急救护一体机(AED)的使用方法。

此外,救护科普队还讲解了气道异物发生的机制及海姆立克急救法。而且,与师生们分享了不同受伤部位的包扎方法及要领,并就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现的外伤急救措施与大家积极互动,精准地指出其中容易被同学们忽略的细节,使同学们了解和掌握现场包扎技术的基本知识及操作要领,学会检伤、验伤,正确做出判断,实施有效包扎,保护伤员的生命安全。

“正确的心脏按压部位是双乳头连线中点处,按压力度为胸廓下压约5厘米,进行人工呼吸的时候一定要先拉直气道……”在随后的实践操作环节,每位救护科普队成员手把手指导同学们进行急救方式练习并掌握操作要领。

学子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学习到了非常实用的急救知识,要掌握了一定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希望在之后应急场合能将所学知识学以致用。

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示范,推进健康校园建设,在增强安全意识和急救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学院师生的自救意识与互救能力,织好校内外的“安全网”。

接下来,市东医院急重症支部将继续通过党建活动与健康科普相融合的形式,开展更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使群众获得最直接、最实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