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年男子突然昏倒在路边!这位急诊科护师跪地做了15分钟心肺复苏

2022年01月16日09:06 |
小字号

“醒醒,醒醒……你听得见我说话吗?”当反复询问没有应答之后,交大医学院一位急诊科护师立刻跪地,为昏倒在路边的中年男子做了15分钟心肺复苏。

1月14日下午四时左右,交大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师李倩和往常一样,从医院下班前往上海南站附近接4岁的女儿放学回家,刚刚陪女儿在地下通道上完洗手间出来,看到不远处好像有一堆衣服,走近才发现,原来有人昏倒在地,随即观察到昏迷者的侧脸一直有分泌物溢出。

当时李倩第一反应就是上前拉拉衣角,轻微摇晃患者,试图询问倒地的中年男子情况,反复询问无果之后,确认男子已经昏迷,李倩毫不犹豫立刻对他实施了心肺复苏,并一直不间断地呼唤患者。此时,周围也来了许多热心群众围观,李倩一边寻求路人照顾女儿,一边实施急救,同时请求路人协助拨打120和110。

从发现昏迷者到120到达的15分钟里,李倩一刻不停地为男子实施心肺复苏。没有医院的专业设备,李倩便徒手用随身携带的餐巾纸擦拭清理男子口腔中的分泌物。当被问及疫情期间,做急救可能会面临很大风险时是否会害怕,她表示,作为医护人员,遇到这样的情况,抢救昏迷者是本能的第一反应,顾不上考虑自己的安危。不管是不是在医院,自己的首要任务就是治病救人。

抢救中途,有好心路人见李倩连续心肺复苏担心体力不支,自告奋勇想要接替李倩帮助做一会心肺复苏,李倩担心路人按压手法可能不够到位,便自己一直坚持到120抵达现场。据悉,昏迷的中年男子已被送至大华医院救治。

疫情期间,李倩一直驻守在医院的急诊室,随时应对各种突发的急救,默默无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现场,碰巧有一位目击人张乐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学院,他目睹了整个急救过程。身为交医人,他坦言,每一位交医人都肩负着救死扶伤的使命,这已经融入到了每一位交医人的血液里,也为医学生展现出了言传身教的鲜活教材。(来源:新闻晨报)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