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杨浦这所学校用运动让校园“升温”

2021年12月28日15:28 |
小字号

战胜寒冷最好的方式是什么呢?当然是运动啦!

12月27日早晨,全市最低气温零下6度到零下3度。尽管天气冷洌、寒风刺骨,但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师生们跑步健身的热情丝毫不减。

全校师生迎着寒风,迈着有力的步伐在操场上跑起来,用运动让校园“升温”。

上午8点45分,第一节课的下课铃声刚刚打响,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1500余名师生走出教室,来到操场,按照班级进行整队,开始每天的“课间健康跑”运动。动感的乐曲、整齐的队列、有力的步伐……红色跑道上,师生们跑步正酣,热火朝天,一个个方阵展现出了师生们的青春活力。

“虽然今天很冷,但这样跑一跑就暖和多了,我和同学们都非常欢迎‘课间健康跑’这样的活动。这不仅锻炼了我们的体能,增强了我们的耐力,而且跑步健身过后还会有更多的活力和激情来听讲接下来的课程。”学生周炬辰说。

为进一步丰富师生的课间生活,保障师生身心健康,11月中旬开始,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发起了“课间健康跑”,从最开始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的陪同下在规定的路线上井然有序地慢跑,发展到如今全体教师都积极报名参与,一下课就快速来到操场,经过热身也加入健康跑的队伍,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校园慢慢形成了一道课间“靓丽的风景线”。

在教师刘林青看来,和学生一起参加“课间健康跑”是一件非常快乐且有意义的事。“以前和学生们绕操场慢跑两圈要将近10分钟,跑完之后也气喘吁吁的。现在每天的‘课间健康跑’我们能跑上三圈,耗时7分钟左右。”刘林青说,随着跑步效率的逐渐提高,班集体之间的凝聚力更加增强,有了同学们的陪伴,自己也能坚持下来了。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近年来,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秉承着“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推行“全员导师制”,让每位教师都参与到学生的德育管理,指导学生开展自主管理,引导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担任学生思想上的引导者、学习上的辅导者、生活上的示导者、心理上的疏导者和生涯规划的指导者,以打造“高参与”“陪伴式”的育人模式。

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刘育蓓表示,“师生‘课间健康跑’是学校‘全员德育’常态化落实的体现,老师们陪伴学生健康成长,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活力,这也将成为展示学校良好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

冬季的寒冷挡不住校园内师生奔跑的暖流。接下来,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还将通过体育专项化活动、社团俱乐部、体育活动课等,来不断锻炼学生的身体,增强抵抗力,使体育运动温暖整个冬季校园。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