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青春助力“双减”!特色课程送进校园

2022年01月11日15:55 |
小字号

为有效助力“双减”落地落实,自去年10月中旬起,团区委开启了“课后不一YOUNG”——杨浦共青团助力“双减”工作,汇聚高校青年志愿者人力资源、青年中心阵地资源、区域单位活动资源等多方资源,投放到校内三点半后的课后看护项目和校外周末青年中心的活动项目等服务项目中,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青少年的校内校外负担。

为满足学生课后多样化发展需求,连日来,团区委又与区中心医院团委、区市场监管局团委积极对接,将健康、安全教育融入校园课后服务课程,为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课堂。

“生活中,被食物呛到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身边有人或者自己发生严重的呛食,无法进行呼吸,该如何施救或者自救呢?”在鞍山初级中学,杨浦区中心医院急诊科的医生变身老师,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急救小课堂,讲解了“海姆立克”急救法。

课堂上,杨浦区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厉益阳从什么是“海姆立克”急救、“海姆立克”征象是怎样的、如何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手法等三个方面为学生们进行了科普,并着重讲解了针对不同人群所使用的不同的“海姆立克”急救手法。如,当自己是受害者,孤立无援时,应当一手握拳,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自己的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或者稍微弯下腰去,靠在一个固定物体上,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对于极度肥胖及怀孕后期发生此类情况的患者,应当采用胸部冲击法,而针对婴儿则应改为拍背压胸法。

“希望通过这堂课,孩子们能真正掌握这些急救小常识,在遇到突发状况的危急时刻能进行科学有效的施救,为挽救生命争取时间。”厉益阳说。

食品安全要从娃娃抓起,为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强化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们为孩子们开展了一堂堂通俗易懂的食品安全科普课程,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在齐齐哈尔第一小学,一堂《小小食品安全家》公益课程为同学们带去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并贴心地给每位学生准备了学习大礼包——《上海市中小学食品安全读本》整套书籍。执法人员围绕“清洁与洗手”、“食品安全小妙招”、“食品安全问答”三大块内容,向同学们宣传平衡膳食金字塔,教会大家如何吃得更加健康。课堂上还设置了问答环节,鼓励同学们进一步开动脑筋,将所学到的食品安全常识结合实际生活来运用。

在二师附小,执法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食品是如何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我们该如何搭配营养均衡的膳食、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时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等知识。课间,执法人员还利用ATP荧光检测仪与同学开展了积极互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引导方式,提高了孩子们对于食品安全的鉴别能力,强化了食品安全意识。今后,我们也会持续把食安宣传科普带进更多校园,一起守护孩子健康成长。”一名执法人员说道。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团区委已不间断地配送了科普、绘画、音乐、手工、普法、自护、健康、爱国主义教育等各类公益课程进校园,丰富了杨浦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全方位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下一步,团区委还将不断总结经验、提炼做法,为共青团持续助力“双减”提供借鉴。同时还计划组织共青团助力“双减”成果展示和品牌课程评选活动,有效助力“双减”落地落实,让学生享受到更多的营养大餐,彰显共青团组织的社会担当。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