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开设八大学堂,上海交大全面启动劳动教育“大思政课”

2021年12月30日17:4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30日电 厨房小白初学烹饪,手执镰刀割下稻谷,学习胸外按压技术,亲手焊接制作手电筒……上海交通大学优化整合校内外资源,开设科创学堂、电工学堂、公益学堂、急救学堂、园艺学堂、丰收学堂、厨艺学堂、家政学堂等劳动技能培训课,全面打造劳动教育“大思政课”。

急救学堂

急救学堂

何为黄金四分钟,生活中遇到突发情况该如何急救与自救?带着疑问,同学们走进了急救学堂。从疫情防护知识、自动除颤器使用方法、心肺复苏实践教学,同学们都全神贯注,听得津津有味。在心肺复苏实践操作中,大家切实体会到了这一急救措施,不仅仅是跟时间赛跑,也需要强健的体魄,以及关键时刻保持镇静的能力。通过课堂学习,大家了解到每提前一分钟施救,救治的成功率就会提高百分之十。虽然同学们大多数都是非专业人士,但在紧急情况下,每个人小小的帮助可能都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电工学堂

电工学堂

使用实验室电气设备与常用电器时应该分别采取哪些安全措施,屋顶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机与地源热泵如何构成一张能源互联网?10月底,学校开设电工学堂,培养学生手脑并用、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三次教学实训,同学们体验了亲手搭建风能发电电路并成功点亮灯珠的喜悦,也从智慧能源管理的角度理解了绿色清洁能源对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意义。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劳动教育是全面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至关重要的一环,劳以树德、增智、健体、育美、创新。交大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强化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创新劳动技能课实践载体,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校园文化氛围,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扎实提升劳动教育育人实效。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