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硬核网红”现场“放电” !普陀这里的青少年“喜提”创新实验室

2022年09月21日11:06 |
小字号

“用一根手指触碰静电球,我们会从中观察到什么?如果换作两根手指,又会如何?”

“随着‘闪电’数量的增多,这颗球会发烫吗?”

“为避免放电时的能量造成气体分子产生化学变化,我们通常会在静电球灌入化性稳定的惰性气体,大家知道什么叫惰性气体吗?”

“不刷题的姥姥”吴於人与学生们交流互动(资料图片)

有趣的话题,充满科学含量的趣味实验......这是近日发生在普陀区曹杨二中附属学校三(1)班教室里的一幕。讲台上,一位头发灰白,身着标志性“钓鱼”马甲外加一副挂脖眼镜的老人,正不断地向台下的学生们抛出一个个“脑洞大开”的疑问。依靠硬核科普“出圈”的“不刷题的姥姥”吴於人,走出手机屏幕,来到了学生中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授“硬核”科普物理——《闪电》,带领大家一起解密闪电,领略科学世界的奥秘与乐趣。

日前,曹杨新村街道青少年创新实验室及社区书院启动首发,将以“创新实验室+社区书院”为枢纽平台,联动委办、街道、学校、社会组织和企业,通过“科创+”系列活动、推动科、教、文、体“多元融合”,进一步提高区域青少年群体科学涵养和科创活力。

签约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特邀网红教授“不刷题的吴姥姥”吴於人、上海市地震局信息中心科普宣教室主任刘子一以及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马圣进成为首批创新实验室引领人。曹杨新村街道青少年创新实验室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青年创新学院,开展资源对接,共同签署了创新实验室的资源对接合作协议。华东师范大学此次将整合各学科资源带来《不同地方科学家的故事》系列宣讲,并依托小班化的形式,带领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文化创作的社会实践。

曹杨二中附校科普活动现场

未来,街道将聚焦“双减”后的青少年综合素养提升,依托“1+N”(以曹杨·杏山党群服务中心为原点,青年中心、区域研学点、学校、居民区多方联动)的服务阵地,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创新热情的同时,推动青少年参与创新的场景与社区生活、街区商业破圈融合,同时,创新实验室还将链接更多区域资源,围绕“一河一路”(即曹杨环浜、武宁路科创轴),从“环浜治理”到“路网走向”,让青少年能够实现科创从“知”到“行”的转化,打造有活力、有意义、有乐趣、有链接、有转化的创新服务圈。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