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太给力!普陀的他们干了啥?竟成了全市学习典范

2021年12月14日16:12 |
小字号

阿拉普陀城管最近又为普陀争光啦!近日,由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发布的“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工作示范案例中,曹杨城管中队选送的“市民监督员”光荣入选。这意味着,这则来自普陀曹杨的优秀案例,将在未来成为全市城管各单位学习交流的典范样版。

在评审专家眼中,曹杨案例有着理论与现实的多重意义——它突破了由传统行政执法关系所定义的、单向度的“服务与被服务”关系,塑造了层次更多、关系更立体的“互融、共治”的综合治理格局。更进一步说,在曹杨城管中队与“市民监督员”间呈现出的这种良性、互动的治理关系,更折射的是普陀,是上海在建设人民城市进程中迈出步伐的坚定与建设成果的丰硕。

从最初的热心市民到现在囊括各个年龄段、人数更加众多、来源更加广泛的队伍队员……仅仅是从“市民监督员”这支队伍的组成上,便能看出多层次、互动关系的创新做法,为曹杨城管中队带来的积极社会反响是多么不同凡响。

对于首批获颁聘书的市民监督员来说,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快2年,但一说起这两年里,“市民监督员”这重身份带给自己的感受,大家的回忆就像拧开的水龙头,说也说不完。

从“五违四必”到“无违居村创建”再到“疫情防控”,市民监督员的红色马甲,始终跟随中队穿梭于曹杨的大街小巷。从见证到参与、再到融入,不再旁观的监督员们挽起袖子成为行动者,在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的战场上,他们从助攻的轻骑兵变成了参与主攻的“生力军”。这两年来,这20位监督员先后共参加随车执法105次。在参与过程中,大家一起发现问题、处置问题、调解矛盾。每逢周四,红马甲、深制服的统一行动,成为曹杨地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从身份到意识,完全融入了新角色的市民监督员们,在配合城管执法的广大舞台上,不断延伸着自己的作用“力场”。大家借助微信工作群里,为中队提供违法违章行为的照片,为中队配上了更多“火眼金睛”。大家提供的许多线索,先后成为城管执法的有力证据,为营造社区文明氛围提供了坚强保障。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市民监督员们还紧盯防控措施疏漏之处,配合筑牢最强防控防线。

今年,又有20位来自曹杨二中附属学校的同学加入了“红马甲”团队,担任少年监督员。随车执法2.0版本也随之上线!

对于这群小小监督员,曹杨城管中队给予了厚望,“一位同学、一个家庭,我们要用好家庭力量,扩大法规知晓率、提升工作支持率、创造群众向心力,让更多居民加入到创造美好家园的行动中来。”

这样的“溢出”效应很快得到了显现,在经过多场“大手携小手”社区活动、少先队员城市管理教育活动后,已有更多“大小”朋友成为城管好帮手,也让城管工作赢得了更多市民的支持与理解。

城管执法工作千头万绪,归根结底是为城市发展建设和市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接下来,曹杨城管中队将持续通过有效的教育手段、多样化的教育载体,增强城管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进“人民城市”观念深入人心,为早日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区形象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城区治理高效能、干部人才高素质”的发展目标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