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基层党建工作怎么做?宝山这批案例汇聚基层创新智慧

2022年09月21日10:5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1日电(马作鹏 陆一菁)根本固者,华实必茂。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加速“北转型”的宝山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宝山区展开了“喜迎二十大,奋进北转型”基层党建创新案例遴选展播活动。自活动启动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踊跃投稿。经区委组织部遴选评审,9月5日起,一批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在“宝山党建”微信公众号上展示。

“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党建为发展提供硬支撑

高境镇党委坚持党管人才,紧紧围绕宝山“北转型”战略,聚焦“战略性”引育,打造科创人才“希望之地”;聚焦“全领域”赋能,铺好通向未来“成功之路”;聚焦“高品质”环境,建设人才安居“梦想之境”,积极打造人才高地、勇攀创新高峰,为“科创宝山、品质高境”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努力当好宝山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急先锋”。

杨行镇党委聚焦“科创强镇”建设的战略目标,以创建红色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为载体,把党建引领渗透到科创发展的总统谋划与布局之中,通过党建赋能、调研摸排、搭建平台、深挖潜力,注入转型升级“源动力”、汇聚科创联盟“生力军”、迸发联盟发展“新活力”、激活科技创新“新引擎”,推动党建工作与科创项目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形成具有时代特征、杨行特色、科创特点的“大党建”格局。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建为治理提升软实力

为进一步提高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宝山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共治”行动。以大场镇党委为例,该党委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多元化资源优势,打出“组合拳”,通过“广覆盖、高效率、强黏性”,激励“两新”党组织融入基层治理,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不断增强“两新”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宝山区社区学院党总支则牵手罗店镇美罗家园宝欣苑第三居民区党支部,围绕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结对共治”上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形式、提高合作质效。

淞南镇党委坚持以党建汇聚力量,用服务凝聚人心,积极打造社区治理品牌“淞益”系列,不断丰富社区公共空间的功能场景,使社区公共空间成为居民乐享生活的新场所,一个个居民自治“小阵地”有机更新变成了社区治理“大舞台”,吸引社区居民参与议事协商,逐步实现了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和理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罗泾镇党委探索精细化乡村治理路径,积极推进试点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模式,通过将各类项目和指标转化为具体分值,将乡村治理方式由“任务型”转为“激励型”,乡村治理从无形变有形,村民参与和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从“袖手看”的旁观者变成了“动手干”的参与者。

吴淞街道党工委扎实推进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探索打造“三江驿”党群服务阵地品牌,在“优”“学”“实”上下功夫,构建党群阵地框架、激活红色堡垒功能、提升项目服务实效,为百姓提供“家门口”的党群服务。

罗店镇党委开创性地探索议事协商机制,搭建居民线上线下议事平台,拓宽居民议事渠道,探索完善居民议事程序,深入推进协商议事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宝欣苑第三居民区党支部用协商议事的“小支点”撬动了居民区党建引领的“大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居民民主意识不断提升。

“各领域党建提质增效”:党建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宝山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坚决贯彻市委、区委要求,聚焦模范机关创建、比学赶超、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深入“双在双争”主题实践活动,发挥所属53家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党建引领聚合力,服务中心促发展”“结对共治显担当,服务群众践初心”两方面,引导机关党员在单位里争当先进、在居住地争做表率,为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书写“北转型”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区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以打响“宝连灯”党建品牌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品牌内涵,升级项目运作,坚持“走在前”“立标杆”“树典型”,以党建品牌的优势补齐行业发展的短板。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攻坚期,大力推行“一工地一阵地”建设,组建的“党员指导员”队伍,与项目管理人、工地务工人员同心同力筑牢“红色工地”,让党旗在工地飘扬,让“宝连灯”在工地闪亮。

顾村派出所党总支始终把群众期许作为发展奋斗的最大动力,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握指成拳、同频共振,充分发挥“连心屋”党建品牌效应,做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在强化组织建设上更加注重“党建红”与“公安蓝”的双色渲染,在融入社会治理上更加注重“桥头堡”与“连心桥”的双轨并行,在谋划长远发展上更加注重“育枫警”与“创风景”的双重激励,努力在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协同治理中担当作为。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