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独特气息交织在如梭的光影里,虹口这条马路太美啦!

2022年09月19日16:51 |
小字号

长春路附近因为有多伦路、山阴路、甜爱路、溧阳路这些“大美人”,所以“长相平平”的她也就容易被忽视。今天,小虹就带你“云漫步”长春路,品一品她独特的魅力~

长春路位于四川北路街道,长约600多米,早在20世纪初就已命名,从溧阳路呈岔道状通往四川北路的约150米路段是它最华丽之处。道路一侧是欧式古典装饰风格的沙逊楼群,另外一侧是英式现代简约风格的长春公寓,两种风格毗邻而居,相当典雅。

北侧的长春公寓是1928年由沙逊家族建造,每间房间室内的门都是刻花圆弧形状。楼与楼之间是个精致的小花园,建筑里里外外的各种装饰细节都十分考究。

南侧十八排172幢二层石库门的“余庆坊”,1923年由沙逊家族建造。环绕着余庆坊一周的“城墙”,便是沙逊楼群。

“沙逊楼群”既有英国风格的清水砖墙,又显现出荷兰装饰手法的痕迹,假四层砖木结构。每幢建筑前带有一个小庭院,青砖外墙嵌红砖,装饰细腻、砖工精细。

1931年8月17日至22日,鲁迅先生在此发起了暑期木刻讲习会。经过后来的精心修缮,木刻讲习所旧址这幢拥有百年历史的小楼重焕光彩。2015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木刻讲习所旧址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免费对市民开放参观。

长春路319号,木刻讲习所旧址

和晴天相比,雨前的长春路别有一番韵味,这种天气让红砖墙饱和度更高,还隐隐透出一点英伦气息。

在以长春路作为中心点辐射的周边区域里,就有近十个居民区,附近交通便捷、生活便利。在小花园经常可以看到有居民出来聊天、健身或下棋。而沙逊楼群也有平民小店,让人忍不住驻足。

慢品人间烟火色

闲观万事岁月长

一起漫步于

历史感浓厚的老房子之间

感受属于这条路的独特韵味吧~

小虹提醒:

外出游玩请注意个人防护,

不扎堆、不聚集,

做到防疫“三件套”,

防护“五还要”。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