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注意,台风将给上海带来明显风雨!节后上班第一天有暴雨

2022年09月13日09:1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今天(13日)是中秋节假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要外出的人注意了,上海会迎来暴雨。

上海中心气象台监测显示,昨天(12日)13时,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南偏东方向约630公里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七级风圈半径220到260公里。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5到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昨天夜间进入东海南部海域,逐渐向浙江东部沿海靠近。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在浙江北部到江苏南部沿海地区登陆或擦过(台风级),之后继续北上。

就目前的预报来看,虽然这枚台风直接登陆上海的可能性不大,但因为登陆地点距离较近,申城还是会受到台风的直接影响,预计9月14到15日有明显风雨过程。

具体来看,受台风北侧低压倒槽影响,今明两天上海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累积雨量50到80毫米,局部地区100到1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到50毫米。

9月14到15日,受台风“梅花”外围及本体影响,上海大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陆地最大阵风6到8级,沿江沿海地区9到11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12到14级。

与此同时,今年第13号台风“苗柏”在昨天8时也诞生了,将以每小时15到20公里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它对上海没有影响,但对台风“梅花”的路径会有一定影响,所以“梅花”的路径还存在不确定性。

气象专家表示,台风“梅花”的路径在9月罕见。台风“梅花”和“苗柏”之间,还有扰动92W正在发展,未来2到3天,也有可能加强为14号台风“南玛都”,后期趋向日本或韩国。在本周中期,可能见到三旋共舞。

未来“梅花”的强度可能继续减弱,但威力不可小觑。昨天12时,“梅花”中心位于日本石垣岛上。从过去24小时雨量统计看,波照间(Hateruma)降雨量达到了356毫米,打破了当地24小时降雨量纪录。无论未来“梅花”是否登陆华东地区,就算不登陆,应该也会距离海岸线很近,台风的环流结合冷空气将会带来明显的风雨。

上海市气象局提醒,这两天的短时强降水可能导致局部地区出现积水,出行务必注意安全;及时关注中秋假期后首个工作日(13日)上班时段风雨影响;关注“梅花”发展动向及可能对华东沿海造成的风雨影响。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