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Q版的民警与“大白”,“95后”青年民警漫画“疫”线故事

2022年03月24日17: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警察蓝”不仅化身“大白”守护社区,还当起插画师记录“疫”线故事,这些日子,虹口公安青年民警们将自己和警友的生活画进了自己的画里。这些青年民警的漫画,让更多人看到了“90后”“95后”民警在一线的战“疫”故事。

凌晨1点多,正在家中熟睡的拘留所民警被单位紧急集合的通知唤醒,立马下床整理行李。妻子一番叮嘱后,民警火速冲向了岗位……这是虹口公安监所民警冯豪创作的四格漫画,画面的主人公是他自己,也是无数监管民警的缩影。

92年出生的冯豪已有一个多月没回家了,他平时爱临摹漫画,他说:“以四格漫画来讲述故事会更具连续性。”小伙伴看到这幅画面时直呼“太真实”,这样的场景警察在自己家里上演。

严把入口关、管理48小时物资存放点、监区消杀等一系列动作,在另一幅作品中,冯豪描绘了虹口拘留所里民警的日常一天,而在画面的小角落,蹲在角落给“孩子妈”打电话的细节尽显温情。

由于监区全程闭环,冯豪的绘画工具有限,只能在纸上画好铅笔稿,勾勒好整体画面,再由其他居家办公的青年上色,在小伙伴们的默契配合下,他们共同塑造了虹口民警的青春画像。

97年出生的虹口公安北外滩滨江治安派出所青年民警宋皓琦这段时间化身“大白”,守护一方平安。宋皓琦的两幅作品,展现了白天和黑夜两个时间段的工作场景。在白天的核酸检测点位,几位民警在“大白”防护服外又穿上反光背心,醒目地帮助医护人员维持现场秩序,通过高举的手势为大家引导方向。到了深夜,身穿防护服而不方便吃饭的民警们终于可以摘下头套。在宋皓琦的画笔下,生动还原了自己化身“大白”的真实体验:“防护服只能拉开一点,帽子只能以奇怪的角度垂挂在身后,急匆匆地吃完一顿盒饭。”

画面正中间,在飘动的警旗下,对称的“警察蓝”和“大白”这两份坚守正融为一体,“平时身穿警服,现在换上‘大白’防护服,其实都在维护社会治安,虽然衣服颜色不同,但心中信念从没变过。”这幅作品出自虹口区出入境办的95后文职辅警袁慧琳之手,身为辅警,虽然目前没有在“疫”线,但她随时做好了增援的准备。在后方驻守期间,袁慧琳想着凭借自己的爱好特长为虹口公安的小伙伴助力加油,也同时致敬所有奋斗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

在这幅作品中,袁慧琳还加了一个彩蛋:栩栩如生的樱花花瓣正向中共四大纪念馆、世界会客厅、多伦路文化街、虹口足球场、鲁迅公园等虹口地标缓缓飘落,“虹口的这些地标景点已经迎来了春天,希望疫情赶快结束后,欢迎大家多来虹口逛逛。”袁慧琳说。

除了这幅,她还用画笔记录了“虹鹄”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出征的画面。突击队里的三位民警和两位辅警化身“大白”,在小区门口亮旗合影、互相喊口号鼓励,队员们马上就要进入背后的小区进行紧张忙碌的志愿服务。袁慧琳表示,想用Q版形象来展现整体画面的活泼,尽可能扫除严峻疫情下的阴霾,同时以漫画的动态感来突出青年突击队的十足冲劲。

“3月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虹鹄’青年突击队,鼓励青年民警亮身份、显担当。”据虹口公安分局团委书记轩睿介绍,分局团委不仅向全局青年发出《让青春在战“疫”中绽放》主题倡议书,号召大家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了讲好青春战疫故事,召集拥有绘画特长的“斜杠青年”以漫画形式参与宣传,积极展示虹口公安青年良好形象。(王文娟)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