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加快建构文化元宇宙 全国一批重点高校携手讲好中国故事

2022年09月13日15:5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3日电 (记者葛俊俊)为加快推动中国特色文化元宇宙体系建构,近日,由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发起,联合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一批重点高校院系科研机构共同举办的“文化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暨全国创意传播大赛系列活动在上海拉开帷幕。前沿工作坊开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特聘教授臧志彭主持。

“文化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暨全国创意传播大赛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原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致开幕词,他指出,要努力使文化元宇宙真正成为独具中国特色的文化“灵境”,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保障受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教授表示,“元宇宙+文化”的最大合力就是能够将中国国家形象和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人的精神对外对内加以整合传播。

工作坊依托国家重点本科专业“文化产业管理”“新闻传播学”和数字传媒重点研究生课程建设,设置了文博文旅、城市文化空间、大数据赋能、法律合规等八大文化元宇宙专题,邀请华东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著名高校教授系统讲授文化元宇宙相关理论。

沉浸式体验学习

此外,工作坊还将为学生创造去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等文化元宇宙前沿企业现场沉浸式体验学习的机会,由文化元宇宙企业负责人亲自讲授中国特色的创新实践,帮助同学掌握目前较为系统的文化元宇宙理论与实务知识体系。据悉,本次系列活动第二期聚焦“城市文化空间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将于9月中旬举行。

全国创意传播大赛分为学生组和专业组两大赛道,设置了“城市创想”“商用应用”“未来传播”和“文化传承”四大主题和面向企业业务需求的“定向创意”五大板块。以“讲好文化元宇宙的中国故事”为核心宗旨,面向全世界有才华的各类专业大学生、研究生以及有实力的专业人士和机构征集能够反映中国元素、中国印象、中国传播、中国特色的作品。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