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校园元宇宙、石狮子咖啡……上海青年设计师们还有什么新点子?

2022年09月19日08:0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青年人才是建设设计之都的关键。9月18日,在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主展区,举办了一场以“创意青春·向未来”为主题的青年创意人才论坛。现场,上海创意设计领域青年设计师的分享引起论坛阵阵掌声。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蒋飞与学生们一起设计制作“上大元宇宙”。因为疫情影响,同学们网课增多,见面机会减少,于是他们萌生出了开发校园元宇宙的想法。在设计时,蒋飞团队又并没有完全走数字孪生路线,而是对真实校园进行了风格化改编,还放置了NPC元素、彩蛋,让同学们发挥想象力,参与到校园元宇宙中来。

永璞咖啡创始人侯永璞分享了自己用设计思维打造咖啡品牌的故事。侯永璞是设计专业出身,对插画师群体很了解,所以在推广品牌时就想到了和插画师合作,联名推广,这个创意让永璞在2015年的社交平台上收获了第一波流量。侯永璞说:“设计思维是一种以客户或者市场需求出发的,带有个性和包容的思维,能够带来更绝妙的创意,帮助品牌和消费者建立情感连接。”

开天工作室的作品“泰坦牛”曾经登上过春晚舞台,开天工作室创始人于广来也分享了自己的走上设计之路的初衷。于广来是一名资深的模型玩具爱好者,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他,一直苦于买不到国产IP模玩,于是他决定自己做玩具。6年创业时间,他的团队扩大到100多人,他希望未来能让世界看到中国设计师自己设计的,带有中国文化寓意的模型玩具。

三位青年设计师的创意各有不同,却都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彩。“美的创意是美的设计的核心,而人才是美的创意的关键要素。”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说,在她看来,青年的创意反映新锐潮流,面向未来,上海作为世界设计之都必然是青年创意人才云集、施展才华的地方。

从今年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安排上,也能看出上海对青年设计人才的鼓励,主展区除了展出各个上海制造代表企业的设计成果,也有许多席位留给了来自高校的设计作品。

例如,在主展区,有一间名为“设计新海派”的展室,里面既有上海老物件、雕塑、壁画等展品,又有城市空间的微缩模型,展示主题多样、形式丰富。而这些展品都来自上海美术学院的学生之手,展示了青年设计师们对于国潮、海派文化的理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