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当设计师变成患者 他住进了自己亲手设计的有人情味的方舱医院

2022年04月18日09:3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当设计师变成患者 他住进了自己亲手设计的有人情味的方舱医院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4月17日报道:作为一名建筑设计师,在不幸感染新冠之后,住进自己亲手设计的方舱医院,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华建集团华东院医养一院院长荀巍分享了这个特殊的经历。

4月初,荀巍和他的团队接到设计建造虹口场中路方舱医院的紧急任务。在每次方舱搭建之前,设计师都是最早进驻现场的人之一。他们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踏勘场地、绘制设计图的核心工作,既要考虑如何充分利用空间、设置更多床位,又要确保清洁区、污染区的合理动线设计,还要在项目一开始就清晰下放材料清单、做好提前准备……

为了争分夺秒完成这一系列工作,荀巍以工地为家,天天和团队伙伴、施工单位人员待在一起。直到4月2日虹口方舱交付当天,施工方有一名人员查出核酸阳性,荀巍作为密接人员进入隔离,等待复核。即使如此,他仍然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而是穿着防护服、在条件简陋的隔离点继续坐镇沟通,几乎没有时间合眼休息。

4月10日,荀巍核酸异常,转入虹口方舱医治。从交付项目、自我隔离,到确诊阳性、回到方舱,短短几天,荀巍的身份已经从“设计师”变为了“患者”,仿佛是命运开的一个玩笑。但在他自己看来,这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让他得以直接而又真切地“深入”自己的作品,毫无保留地直面所有反馈。

荀巍说,“方舱确实需要更有人情味的设计,像我们这次设计的是一个中型舱,总共约800张床位,每个楼层有约200个患者。要想让这么多患者能积极地配合治疗、更快康复,对于设计师而言,我们必须更加用心,提供更加有人情味的方舱设计。”

在住院期间,荀巍欣慰地看到一些积极的设计反馈。“做设计的时候,为了更好地保护患者隐私,满足多样化需求,我们采用单人隔间为主、双人隔间为辅的做法,双人隔间也称之为家庭房。”

荀巍观察到,单人隔间的患者往往比较安静,刷刷手机,打打电话,睡睡觉;在家庭房中,他看到有老两口住在一起,互相鼓励帮扶;有年轻的妈妈和2岁的女儿住在一起,她们把两张床拉到一起,享受非常时期的亲子时刻。

目前,荀巍已出院回到家中,但他的思考没有停止。荀巍说今后设计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饮水机、马桶等生活类设施,最好还是采用感应式开关,要尽可能减少手接触。”

此轮上海疫情防控期间,华建集团华东院各医疗团队全力投入隔离点和方舱医院的设计工作。设计师们进驻各个项目开展现场设计,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奋战在第一线,为按时、高效完成项目贡献了所有力量。

(图片由受访者拍摄)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