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桥机场边的这个小区11台加装电梯集中开工

2022年09月08日14:00 |
小字号

9月7日上午,程家桥街道虹桥机场新村11台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集中开工,迈出了小区“成片化加梯”的第一步。

虹桥机场新村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末,作为长宁西部最大的售后公房之一,老年人口众多,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加梯”的呼声一直较为强烈;在程家桥街道前期进行的可行性评估中,虹桥机场新村共有122个楼组适合加装电梯,“成片化加梯”的条件较为充足。

“啥辰光进场啊?”“就盼着可以乘电梯上下楼的那一天了!”红枫广场上,居民们翘首以盼,热议着加梯圆梦的美好生活。

其中,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格外显眼。记者了解到,她是此次加装电梯的11栋楼中201号楼的楼组长王薇。“前前后后跑了无数趟,终于把事情办成了。”提及加梯前的征询、签约,王阿姨打开了“话匣子”。

王阿姨住在1楼,其实几乎享不到加装电梯的“福”,但是面对整栋楼大多数人的殷切期盼,身为楼组长的她,扛起了加梯“牵头人”的重担。“一梯四户要做思想工作,相比一梯两户的楼道,工作量是成倍的。住在楼上的居民,见一次问一次进度,我必须把大家的事儿放心上,又要考虑到底层居民的顾虑,不能让任何一家‘吃亏’。”王阿姨说道。虽然腿脚不好,但是为了让整栋楼都同意加装电梯,王阿姨上上下下一户一户地沟通,才有了今天见证开工的欣喜。

201号楼3楼有一户纯老家庭,90多岁的蔡爷爷常年卧床,已经几年没下过楼了,“下一趟楼我累家人更累。”从楼组长那儿得知今天加装电梯开工,蔡爷爷激动地表示,“太高兴了,希望能尽早乘上电梯,下楼兜兜。”

值得一提的是,201号楼还是围绕小区“荷花池”的10个楼组之一。此次,包括201号楼共有4台加梯开工,加上即将竣工的73号楼和完成签约的2个楼组,7台加装电梯已初具规模。

“另外3个楼组的居民对加梯的意愿也十分强烈,但是考虑到房型、位置靠近公路等因素,加梯方案还需打磨。”虹桥机场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曹欣礼表示,将这10栋楼打造成“荷花池边”的电梯湖景房,大家都信心满满并充满期待。

11台加装电梯集中开工,不仅是民心所向,更是民力所聚。其中,111号楼从第一次征询意见开始,到这次动工,经历了近3年的时间。直到今年签约,还有一户业主因为不是自住,表示不反对但也不出资。

为了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剩下11户居民“坐到了一起”。当平摊的出资比例方案确定后,这户业主高叔叔却主动找到了居委会,表示同意加梯并出资。

虹桥机场新村居民区副干事长陈萍告诉记者,“加梯的每一步,我们都会主动地及时告知业主,不会因为找不到人或是委托人代办就忽略了业主的知情权。”正是因为这一点,打动了高叔叔。“虽然我现在不住在这里,但是与人方便就是自己方便,楼上楼下的邻居‘走动’多了,这份邻里情我觉得十分可贵。”高叔叔说道。

因为靠近小区主干道,111号加梯施工还需要拓宽道路。如今,拓宽道路的工程已在顺利进行中,加装电梯施工指日可待。

记者了解到,虹桥机场新村共有12种不同的房型,加装电梯的方案不能一概而论。为此,程家桥街道进行了统筹谋划,在统一地质勘查、房屋检测的基础上,分类施工图设计以及批量化进行房屋安全性论证,提高速度和时效。同时,结合虹桥机场新村今年将开展的精品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工程也进行了配套的个性化设计,让这个老旧小区焕发崭新面貌。同时,程家桥街道加装电梯工程也全面开启“加速度”,截至目前,今年已累计完工13台,开工25台,签约38台。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