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普陀区掀起学习会议热潮,谱写基层治理现代化新篇章

2022年09月08日09:2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9月6日下午,上海市召开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李强书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部署要求,深入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子,加快形成为基层赋权、减负、增能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会议以视频方式连线基层一线,共1.3万余人参加。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为谱写基层治理现代化新篇章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普陀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好、贯彻好市委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基层治理的重要任务,坚决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从取得的成绩中坚定迎难而上的信心,从会议指明的“六大工程”“四个结合”中把准未来发展的方向、明确基层治理的重点,踔厉奋进、积极作为,把市委要求细化为具体性行动,确保快响应、快部署、快落实。

区委书记姜冬冬:

凝心聚力,推动城区治理高效能

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这个关键时期,市委高规格召开深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我感到非常必要、非常及时。这既是对大上海保卫战的再复盘,更是重整行装、面向未来的再出发,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治理能力的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和全面部署。特别是李强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上海今后将以什么样的认识、方法和路径做好基层治理工作,部署了很多开创性、突破性、引领性的工作,对于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下发的2个《若干措施》,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系统总结了疫情防控经验,紧扣上海发展实际和超大城市规律,政治站位高、思考谋划深、任务举措实,特别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中提出的“六大工程”,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为我们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明确了任务书和路线图。

近年来,普陀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始终把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逐步完善,基层基础不断夯实,自治共治活力激发,“同心家园”的基层治理品牌持续打响,形成了不少有普陀特色的经验和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措施和做法,符合李强书记讲话精神和新的市委文件的要求。

下一步,普陀区将认真抓好市委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抓紧制定出台细化文件,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本月内,区委将召开深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暨“城区治理高效能”专题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推进。

一是聚力抓党建

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一方面,做强主心骨,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的全面有效领导,聚焦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的生成路径和模式,持续优化党组织引领下的“三驾马车”协同运转、多元主体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架构。另一方面,做实主阵地,与社区网格相对应,织密15分钟党群服务圈,完善“1+10+28+X”阵地布局(1个区党群服务中心+10个街镇党群服务中心+28个网格管理服务中心+X个居村、楼宇、园区、苏河驿站党群服务矩阵),通过党群、服务、管理“三网合一”,探索建立体现高度、散发热度、传递温度的一站式党群服务新模式。

二是聚力强队伍

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基层治理队伍。严格按照市委文件要求配足基层工作力量,优化街镇自主招录社区工作者机制,落实事业编制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完善与基层岗位职责相适应的考核办法,让基层工作者付出有回报、事业有奔头。扎实推进“大梁带小梁、小梁挑大梁”计划,推出“模块教学、学期考核、达标晋级、学践结合”的普陀居村干教培训课程,让基层领头羊学到真东西、掌握真本领。常态化开展“四百”走访活动,每年滚动推进千余个居村实事项目,及时响应群众诉求,形成问题“收集-发现-分办-处置-反馈”的完整闭环。

三是聚力促协同

依托“靠谱”区域化党建,携手围墙内外各类主体,共建共治共享党建引领下的“同心家园”。围墙内,巩固拓展在职党员、社区能人等“第二梯队”有生力量,建立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双红联盟”,把物业费调价、维修资金使用、小区设施改造更新等群众具体可感的小事一件件解决好。围墙外,构建“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深化推广“楼委会”等模式,做深做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和互联网企业党建,引导各方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党建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治理共同体。

四是聚力增效能

认真总结抗疫经验,坚持平急结合、标本兼治,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全面提高治理效能。一方面,强化数据赋能。加快形成全区统一的社区基础数据库,探索推出一批管用好用的微应用、轻应用,为实现科学精准治理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和决策辅助。一方面,完善应急体系。健全平战结合、监测预警、能力储备和群防群控等4项重点机制,增强应急状态下的联动协调能力。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红珍:

以新时代党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新征程上,我们要交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方案,尤其需要把“四个结合”“六大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我们开展基层治理最集中的工作导向和最鲜明的奋斗指向。我们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为指引,结合普陀基层实际,考虑推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靠谱力”提升六大行动,加快建成“面向未来的美好社区”。

一是织密建强组织体系开启社区治理的新局面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将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以基层治理“靠谱力”全面提升为目标,推动组织力、行动力、服务力、治理力、聚合力、驱动力“六力共促”,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继续优化“第二梯队”,推动“双楼长”全覆盖、“第二梯队”通过兼职副书记、竞选业委会成员等形式,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

二是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提升社区治理的软实力

基层治理有没有效果,要到一线“看现场、听民声、见作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基层治理各项任务的闭环管理,出实招、干实事,一步一个脚印,最终实现社区软实力的大幅提升。我们将在推进千个“靠谱”实事项目、联动万个党组织万名党员广泛参与、创建“双红联盟”(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和百个物业企业党建示范点、打造家门口最美党群服务阵地等重点工作中,更广泛地集民智、聚民心、汇民力。继续绘好城市治理“工笔画”,推动更多城市公共空间开发开放、党群服务项目的覆盖推广。

三是牢牢抓住队伍这个关键,打造社区治理的新引擎

基层治理,核心是人。特别是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大上海保卫战,我们更加强烈地感到基层力量的可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守正创新、走在前头,发挥“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作风,精心培育工作能力强、思想觉悟高的基层治理干部队伍,推动居村干部一体化建设,不断凝聚居村党组织的向心力,为治理能力的提升打造新引擎。继续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推动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搭建更多线上线下民意“直通车”,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全国劳动模范

普陀区“大梁带小梁”书记工作室带教书记

桃浦镇紫藤苑居民区党总支原书记

杨兆顺

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社会安全稳定的基石。上海按照建设“人民城市”新理念,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将党建引领贯彻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桃浦镇通过全域化党建、居村党建、园区公司党建、楼宇党建等多种形式共建共治党建平台,资源整合、供需对接,促进整体合力提升;二是打造“家门口”的基层服务空间。以镇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拓展服务“触角”,构建片区党群服务站和居村党群服务站,形成了15分钟多形式、多元化社区服务圈,把周到的服务送到居民的家门口,提升全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三是搭建自治共治协商平台。桃浦镇各居村在党组织带领下,依托社区“三驾马车”,凝聚社区党员、“第二梯队”等各类型志愿者,在加装电梯、社区综合改造、垃圾分类、创城等社区治理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实现“居民的事情,居民说了算”,形成破解群众急难愁问题的自治新方略,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在党的二十大即将来临之际,作为一名曾经的基层党组织领头人,我将继续发挥余热,做好书记带教,和全区的居村党组织书记、广大党员共同砥砺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长寿路街道普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婧

今天召开的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有许多社区治理的亮点,对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会议内容丰富、干货满满。李强书记和胡文容部长在会上强调,不仅要加强社区党建的领导力、协调力、穿透力,还要加强基层服务的精准性和服务性。要构建微网格,在微网格中建立党支部和党小组,配备专职网格员;要建立一支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基层治理队伍,这些务实举措鼓舞人心、让我们基层干部为之振奋。面对上半年的社区疫情,普雄路居民区党组织将不同小区设置成多个网格,在不同的楼组中建立微网格,社工包干担任网格员,同时,发动楼内党员、志愿者,动员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家门,参与微网格志愿服务,形成了一支有朝气、有凝聚、能打胜仗的“第二梯队”。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强化党建引领,以更暖心、更贴心的服务,更精细化的举措服务好社区居民,不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长征镇象源丽都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倪晓倩

市委召开的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居村党组织书记们听得都很振奋,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于基层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基层工作者的支持和肯定,特别是对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关怀。减负增能的同时,我们基层工作也要提效,如何以绣花功夫绘就基层治理现代化现实图景,考验着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只有平时战斗能力过硬,才能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我们基层要进一步提升精细化队伍建设,更加精准有效地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提升基层工作服务能级。我们基层工作者要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心,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前,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将群众“急难愁盼”时时放心不下,问需问计问效于民,以“靠谱”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