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区像花园、车棚像艺术馆……长宁这个老小区正在变得“高大上”

2022年08月31日15:07 |
小字号

华阳路街道陶家宅居民区陶安小区正在进行精品小区改造,“老破小”即将变身“高大上”,快来看看,长宁这个老小区如何实现华丽蜕变。

陶安小区建于1992年,小区里只有5排房子,10个门栋,是市中心典型的“老破小”。

改造“老破小”,如今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陶安小区之所以依然值得拿出来说道,是因为小区里的业委会愿意代表居民出来“折腾”,而辖区的居委会也更愿意包容和尊重居民们的想法和意见。

从知道小区要进行改造时,在小区里住了30多年,同时也是业委会主任的胡锡祺就开始征集居民的需求,并开始思考,小区到底应该改造成什么样?

光是为了小区外立面的颜色,胡锡祺就花了不少心思。

“外立面颜色很要紧,因为人在视觉上首先看到的就是颜色。”胡锡祺说道,“很多小区改造后,颜色都大同小异,依然摆脱不了老公房的式样,这次轮到我们小区改造,我就想在这方面突破一下,希望小区能够焕然一新。”

为了博采众长,胡锡祺跑遍了长宁区几乎所有的精品改造小区,还多次前往外区参观,看到好的改造思路,他都用手机一一记录了下来。

拍好照片,胡锡祺回来就仔细研究并做成方案,多次征求了居民、居委会干部和设计师的意见。

在这个过程中,街道和陶家宅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商琳给予了很大支持,“居民提供的方案确实新颖,施工方以前也没有尝试过,但是,我们还是觉得居民的小区,还是应该由居民说了算,应该尽可能满足居民的心愿。”

现在,陶安小区有3幢楼的外立面已经刷好了,居民们对于小区的外观赞不绝口,昔日渐失颜色的老小区,如今正在换上新颜。

“真的是完全不一样了,‘老破小’正在变得越来越‘高大上’。”一位居民说道。

接下来,陶安小区还要对小区的整体环境进行精细化改造。

陶安小区虽然小,绿化面积却不少。设计师根据居民的需求,将三块绿化进行了主题设计,分别命名为合园、雅园和丰园。在方案中,设计师也在三块园子里分别配置了不少花卉品种。

花多了,自然好看。但是,陶安小区是老小区,物业费也不高,小区改造更要长远考虑。所以,和居民代表讨论过后,胡锡祺也请设计师减少花卉,增加绿植,让三个花园耐看的同时,降低维护成本。

小区最令居民振奋的还有两个自行车棚的改造,这也是胡锡祺最大胆求新的一次探索。

车棚效果图

“我看到一些美术馆、艺术展览都是长方形的,他们的外形就很有设计感,我就在想,我们的车库其实也可以这样设计。”胡锡祺介绍道。

如果只是在外面刷一层涂料,太阳晒久了,自然就老化了。借鉴一些艺术设计的思路,陶安小区的车棚改造就想到了在外面用铝合金条进行封包,做成一个有立体感的造型,配上灯光以后,夜景也非常时尚。

“从外面看,车棚像是一个艺术展览馆,这也会在整体上提升小区的颜值。”对于车棚的改造,胡锡祺信心满满,也非常期待结果。

此外,陶安小区紧邻清风公园,为了配合精品小区改造,在长宁区绿化管理中心的支持下,小区靠近清风公园的墙⾯特意打造了一面镂空墙,实现了最⼤限度还绿于⺠,居民在小区里就能享有更好的绿化环境。

据介绍,陶安小区的精品小区改造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届时,记者将会和陶安小区的居民们一起见证这个老小区的蜕变。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