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委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

2022年08月24日15:2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市委中心组昨天下午举行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听取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所作的“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切实推动更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指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以科学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上海承担的各项国家战略任务落实得更好,把经济发展各领域工作做得更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开创经济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元春的辅导报告理论联系实际,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框架、发展过程、重大意义、核心内容作了脉络梳理和具体阐释,并结合详实数据和实践案例,就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完成全年主要预期目标任务谈了想法建议。

李强指出,经济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一个科学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发展规律特别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深刻洞见。要原原本本地学,全面系统掌握核心要义和基本内容,确保各项经济工作坚持正确的方向,始终符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党中央精神。要自觉领会、掌握和运用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更好启迪智慧、引领实践,更好战胜各种风浪考验,保持经济健康发展。

李强指出,要着力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落地见效、生根开花。结合上海实际,从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凝练实际工作的抓手,获取战略谋划的灵感,把准创新突破的方向,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各项经济工作。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信念,持续深入抓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和任务举措的落实,按照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城市核心功能在量的积累中实现质的飞跃,不断彰显和放大上海经济的特色和优势,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各区各部门要在学习中加强思考谋划,找到发力点和突破口,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

李强强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问题,胸怀“国之大者”,经常对标对表,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持多算大账政治账综合账,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努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和专业化能力。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行的机理,把握经济发展的规律,在政策和制度供给上尊重市场主体的意愿和需要、符合经济发展的实际。加强对专业化、专门化领域的学习钻研,把握时代潮流,努力成为精通该领域工作的行家里手。切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把谋发展与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经济工作。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